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能仅凭非本人签字主张协议无效吗?

2021-04-16 08:31: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水母网4月16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烟台日报社、烟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打造的融媒体问法栏目“律师来啦”3月24日上线以来,已有百余名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法律困扰,都得到了该栏目公益律师及时专业的答复。现摘登有普法意思的典型案例,让我们一起来学法。

有法律问题,请拨打民意通热线6601234,也可登录大小新闻客户端通过“烟台民意通”栏目进行网上报料。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挖掘更多为民发声的烟台公益律师,让烟台市民更便捷地享受更多更实在的法律服务。

能仅凭非本人签字主张协议无效吗?

网友邓女士:哥哥嫂子在莱州,哥哥已经过世,嫂子将地租出去了,现在想要回来,但对方要挟说如果不租,得包赔两年的损失,邓女士说协议上的签字是嫂子签哥哥的名,这有效吗?

“律师来啦”栏目值班律师、盈科烟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光辉:《民法典》第561条与562条规定了合同的解除分约定解除与法定解除两种类型。从本案事实看,合同的签名虽有瑕疵,但邓女士的嫂子履行了合同约定,交付了土地,如没有其他情形外,其并不影响土地租赁合同的效力。《民法典》第566条规定了解除合同的赔偿损失请求权及违约解除的违约责任,如果解除合同造成损失的,可以请求赔偿;租赁期间违约解除合同要承担违约责任。

邓女士的嫂子,在明知其丈夫过世的情况下,还签其名字,其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但如果土地租赁合同存在《民法典》规定的合同无效或可撤销的情形,当事人可以依法主张其合法权益。

劳务派遣人员没有社保,要如何维权?

网友“你的男孩”:我的母亲在蓬莱机场工作六七年,45周岁开始去的,属于劳务公司的,现在一直不给交社保,这属不属于违法行为?我们需要怎么做?

“律师来啦”栏目公益律师、北京市炜衡(烟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骏:根据劳动法及社会保险法等法律规定,为劳动者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具体到网友咨询的情况,首先从45岁这个年龄上来讲,属于缴纳社保的年龄范围;第二,应该由派遣单位还是用工单位缴纳社保?先要看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有无约定由哪一方缴纳社保,如果没有约定,应该由派遣单位为被派遣人员缴纳社保。因此,本案中应该由派遣单位为被派遣劳动者缴纳各项社保费用。

用人单位未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员工可向派遣单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举报投诉,也可以向用工单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举报投诉。根据《社会保险法》第86条和《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20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用人单位未依法为职工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用人单位限期缴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