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政策问答 没有医保也可免费打

2021-04-16 08:09: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4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费和接种费个人不用负担吗?如果接种疫苗发生了异常反应,补偿费用由谁赔偿?目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有市民对于疫苗接种费用有疑问。昨日,市医疗保障局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相关政策问答,解答市民疑虑。

对于市民关心的打疫苗费用问题,市医保局表示,本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和财政共同负担。我市辖区内所有居民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都可以免费接种一轮疫苗,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个人都不用承担,不区分是否是烟台户籍、是否参加医保。

有市民担心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程中发生异常反应,提出补偿费用由谁赔偿的疑问。市医保局解答,为解决广大老百姓接种疫苗的后顾之忧,前期国家医保局在与疫苗生产企业协商价格的过程中,明确了在向企业预定的疫苗价格中包含购买异常反应赔偿险的费用,补偿费用由疫苗企业投保异常反应赔偿险的商业保险公司按规定予以赔偿。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在全市范围内接种,如何保障疫苗及接种资金到位?市医保局表示,目前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

疫苗资金预拨。为缓解采购机构和生产企业资金压力,市医保局向省医保局上解部分资金,由省医保局统一向省疾控部门预付一部分疫苗采购费用,用于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采购费用,做到“钱等苗”而不是“苗等钱”;做好疫苗资金支付。医保部门将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全市疫苗接种信息,及时将疫苗接种费用支付给疫苗接种单位,确保资金按时拨付到位;做好疫苗资金监管。医保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疫苗接种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疫苗经费专款专用,确保群众疫苗打得明白,专项资金说得清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