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烟台特检在行动

2021-04-15 16:44:5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德元)随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全面展开,烟台市特检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和把关作用,主动配合,积极作为,已累计专业技能培训131人次,焊工技术取证350项次,协助专项安全检查16起,检查企业240家,排查治理各种各类隐患256处(起),以实际行动打赢了隐患排查治理的主动仗。

做好专业培训,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栖霞笏山、招远曹家洼金矿相继发生的事故,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为吸取经验教训,各县(市)区加大了对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作业人员专业知识培训。为此,烟台市特检院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便利,释企业之忧、帮企业之纾地搞好各种各类专业培训。1月份,应福山区消防中心要求,院机电专家对福山区消防大队的70余名消防人员进行了电梯基本原理和电梯救援的专业知识培训;2月份,长岛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给刘曙光院长打来求援电话,迫切要求安排专家为企业开展特种设备业务知识培训,为此,23日,烟台市特检院紧急抽调牟平、蓬莱工作站的4名技术骨干奔赴长岛对47家企业的103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了业务培训;海阳、龙口、栖霞工作站也分别按照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上门服务,答疑解惑,解决了企业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护管理中遇到的问题;3月份,山东索尔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因产能需求,急需招聘10名焊工充实到生产一线,同时,单位有10名焊工的资格证到期申请复审考核,针对这家企业一次性这么多的焊接人员参加取证考试和审核换证,在积极搞好技能培训的同时,院考试中心人员专门以莱阳市鹏程食品厂因无证人员违规操作电焊机进行焊接作业造成“3.4”火灾事故案例为该企业焊工人员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提高了焊工人员的安全施焊操作意识,通过一系列业务培训、实践操作、案例事故分析等教育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举一反三的良好效果,让一线员工深刻了解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了广大员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有效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积极配合联动,抓实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按照“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积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动配合。今年以来,烟台市特检院3次参加了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的联席会议,对“隐患专项排查、设备风险评估、业务受理规范化”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及时处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1月份,安排10名专家参加了由市局组织的安全监管大排查、大整治活动,13日,检验人员在芝罘区某企业检查时发现该单位2台锅炉存在安全附件既安全保护装置无校验报告和检定证书;锅炉运行记录没有及时填写等问题,当场,检验人员对问题一一提出,指出问题存在带来的危害,并规定了整改时限。21日,检验人员对芝罘区某小区电梯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一台电梯的轿门没有轿门锁,通过与现场维保人员谈话,了解该维保人员对电梯开门限制装置性能以及功能不是很了解,及时找来该维保单位负责人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督促该单位认真加以整改;2月份,安排8名检验人员参加了由各县(市)区组织的涉氨制冷企业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和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此次检查,共检查企业225家以及330台快开门压力容器,提出了56项(次)的需整改的问题;3月份,安排10名专家参加了特种设备安全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检查中,检验人员发现个别企业对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中的“双重预防体系”建立的还不够规范,风险分级管控内容还不够清楚等问题,及时组织企业人员对DB37/T 3078-2017《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召开座谈会;莱州工作站协同当地安监科深入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从管理资料、现场设备、管理维保等3个方面入手,实地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并询问现场工作人员设备的操作流程及相关管理制度,做好重点区域和重要部位设备隐患的排漏检测工作;招远工作站检验人员积极配合监察和应急执法人员,对发现隐患的单位及时锁定现场、收集证据,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依法予以处置,同时,设定整改清单、挂图作业、跟踪问效,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

精准检验检测,打好企业安全生产“预防针”。全市开展的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不是一时之举动,而是企业安全生产中时时刻刻绷紧的“钢丝绳”,只有精准的检验检测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才能使安全的“预防针”打在“萌芽”状态。为此,烟台市特检院要求广大检验人员要时刻牢记职责和任务,通过检验为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驾护航。3月12日,院检验人员在对蓬莱市一液化气企业60m³液化气储罐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该储罐温度计损坏未及时更换,出口管、进液管的法兰连接使用单头螺栓而没有使用双头螺栓,法兰垫片使用的是石棉垫片而不是金属缠绕式的垫片等问题,经检验人员了解,该单位这台设备2018年3月份到期后,经人介绍并图检验费便宜,找的外地一家检测公司给作的定期检验,据设备管理人员说当时检验人员来了以后,围着罐体转了一圈前后不到20分钟就回去出检验报告了,而烟台市特检院这次不光检查各种资料还得开罐、下罐对设备内部进行表面磁粉探伤,对于开罐、清理、打压、试压这些繁琐的工作企业一时无法理解,认为在罐体外面看看就行了,当检验人员现场指出做这些工作的利弊关系后,企业负责人才理解检验人员确实是为企业着想,是真正帮企业杜绝事故隐患,高高兴兴地做好配合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检验工作完成后,检验人员道别时,该企业负责人握着检验人员的手说:“虽然这次的检验费比上次的多了1000元,但我认为花的值,你们正儿八经、认真地对罐进行了安全检验,我们对你们放心”。18日,开发区安监处给院容管中心的检验人员打来电话,该区一涉氨冷藏企业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突然发生压力管道爆管现象,急需安排检验人员过去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为此,院安排检验人员郭延丰、李培尧同志紧急赶赴现场,指导压力管道安装公司进行堵管、切管、焊接、探伤、调试等一系列工作,19日上午,该条压力管道正式维修完工并进行调试可以正常运行,确保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烟台市特检院这种精准、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