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开局之年开新局|开往春天的高铁正向海阳驶来

2021-04-15 09:16: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辉 王响亮 鲁颖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高压线迁改现场工人们协同作战。

留格庄特大桥承台开挖施工。

水母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王辉 王响亮 鲁颖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摄影报道)4月8日,伴随着长螺旋CFG桩机的轰鸣钻进,中铁四局莱荣高铁项目海阳东制梁场首桩成功开钻,正式进入梁场场建阶段。

4月11日,一阵轰鸣过后,莱荣高铁玉皇山隧道进口处,顺利完成春节后第一次爆破作业,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按下“加速键”。

4月11日上午8时30分,国家电网烟台市供电公司下达停电指令,中铁四局莱荣高铁项目部率先启动全线首条220kV高压线的迁改工作。

截至目前,莱荣高铁项目已完成路基填方14.1万方,路基挖方30.1万方,螺杆桩施工4.9万米,CFG桩施工2.6万米,桥梁桩基完成1232根,占设计量的22%,完成承台59个,墩身9个,隧道累计进尺75.2米,累计完成产值达4.61亿元。

穿过青青的麦浪,越过高高的山岗,坐着高铁去远方,这一梦想指日可待。

四月的海阳,春光无限好,在莱荣高铁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东制梁场打下首桩、玉皇山隧道进口实现节后首爆、率先启动全线首条220kV高压线迁改。

在这个春天,莱荣高铁正克服一个个难题,向着海阳老百姓提速驶来。

东制梁场首片梁

预制生产5月下旬开始

4月8日,伴随着长螺旋CFG桩机的轰鸣钻进,中铁四局莱荣高铁项目海阳东制梁场首桩成功开钻,正式进入梁场场建阶段。

“海阳东制梁场位于海阳市凤城街道联合村内,紧邻海翔中路及黄海大道等,长372m、宽235m,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53亩。场区设置32m制梁台座6个,32m兼24m制梁台座2个,存梁台座52个,最大存量能力104孔,承担着莱荣高铁海阳段290孔箱梁预制任务。”据中铁四局莱荣高铁项目梁场分部经理陈榜文介绍,海阳东制梁场计划于5月下旬开始首片梁的预制生产,5月底完成全部场建工作,7月份争取实现规模生产。

4月11日,一阵轰鸣过后,莱荣高铁玉皇山隧道进口处,顺利完成春节后第一次爆破作业,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按下“加速键”。

中铁四局莱荣高铁二分部经理贾力争告诉记者,莱荣高铁项目烟台段设计有隧道4座,其中,玉皇顶隧道、崂山隧道和玉皇山隧道均属于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尤其是玉皇山隧道,更是全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工期要求最紧的隧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高铁建设的铁军劲旅,中铁四局项目部进场后,提前科学谋划,合理组织施工,于春节前顺利实现了玉皇顶隧道、崂山隧道、玉皇山隧道的进洞施工,在莱荣高铁全线取得了较大的进度领先优势。春节过后,为了早日引爆节后复工第一炮,尽快实现爆破作业正常化,项目部开展安全排查,组织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进行各项安全管理设施和设备的购置建设,严格办理各项手续,顺利实现首爆作业,眼下,项目隧道施工逐步进入正常化。

全线首条220kV高压线

迁改提前至17日完成

4月11日上午8时30分,国家电网烟台市供电公司下达停电指令,中铁四局莱荣高铁项目部率先启动全线首条220kV高压线的迁改工作。

“目前的高压线最低离地距离仅有24米,而我们跨东村河特大桥20#墩的打桩机高达26米,后期还需要进行架梁施工,无法满足最小安全距离的要求,因此必须把高压线进行迁改升高。此次迁改整体将高压线升高了至少8米,满足了后期作业施工的安全要求。”中铁四局莱荣高铁迁改分部经理孙涛负责首条220kV高压线的迁改工作,他告诉记者,该处高压线位于项目一分部东村河特大桥20#墩处,位于海阳市东凤大道绿化带内,承担着沿线众多单位的用电保障,具有迁改方案评审周期长、施工区域协调难度大、停电影响范围大、停电周期短、工期要求紧等诸多难点。

鉴于此,莱荣铁路2标项目排除畏难情绪,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工作,主动对接烟台供电公司,抽调具有丰富迁改经验的骨干人员对接设计迁改方案,持续加强和各单位的沟通协调。经过近四个月的不懈努力,项目部陆续完成此次迁改线路的征地协调、基础施工、跨越架搭设、材料运输等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停电施工后,将加快开展导线拆除、铁塔组立、新线架设、旧塔拆除等工作,力保在7天的停电周期内完成迁改工作。据统计,莱荣铁路2标项目管段总长46.374km,需迁改各类管线645条,目前已完成264条,完成数量领跑全线。此条220kV高压线是全线首条迁改的110KV以上的高压线路,原计划5月31日完成,现在提前至4月17日完成,将为项目东村河特大桥20#连续梁桥主墩施工提供巨大的工作面,从而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

据了解,莱荣高铁项目自3月份启动“大干120天”劳动竞赛以来,各项进度日新月异,施工产值蒸蒸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路基填方14.1万方,路基挖方30.1万方,螺杆桩施工4.9万米,CFG桩施工2.6万米,桥梁桩基完成1232根,占设计量的22%,完成承台59个,墩身9个,隧道累计进尺75.2米,累计完成产值达4.61亿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