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将切实解决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021-04-14 08:40:5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4月14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1年,烟台市将投资14亿元,改造137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5万户。二季度完成改造项目招投标工作,三季度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四季度改造项目完工。其中,芝罘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19个老旧小区现已启动地下管网改造。

继去年我市改造老旧小区203个,惠及10万户居民后,2021年,我市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确保全部符合条件小区“应改尽改”。

水电气暖、管线是“必改项”

改造的五大工程中,包括必改项10项,完善项8项,提升项3项

老旧小区改什么,如何改?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根据老旧小区建筑年代、环境配套以及居民需求等因素,将改造分为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等五大工程,包括必改项10项,完善项8项,提升项3项。

其中,“必改项”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安防、环卫、道路更新、拆除违建、公共照明、房屋修缮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项”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项目,多为政府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应急救援、党建物业用房、停车场地、无障碍及适老设施、加装电梯、建筑节能等。“提升项”是以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改造项目,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宣传设施、社区服务设施、智慧社区等。

群众满意度是改造评判标准

“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前,设计单位通过先期勘测、现场调研和居民建议汇总,总结小区配套短板和居民改造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整体规划、论证分析,因地制宜完成每个小区的设计方案,利用形象清晰、直观易懂的方式把小区改造后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便于方案公示并征求民意。同时,编制好“菜单式”的老旧小区改造目录和价格清单,让居民了解并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设计,共谋共评、共建共享“美好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管线锈蚀、停水断电、缺暖少气、污水漫溢、下雨内涝、“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专业运营单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线缆等各运营方,实现管线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同时竣工,切实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保证改造整体效果。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也将选择适当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改造启动前,将同居民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议事规则,推行专业物业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先由街道或社区管起来,实施简易物业管理。运转一段时间后,再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打包招标,择优选定国有的、规模大的、口碑好的骨干物业企业提供服务,逐步推动改造后的小区实现自我管养。

地下管网改造已进场施工

芝罘区19个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分布情况已摸清,力争在8月前完成改造

作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芝罘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提前进入招投标阶段,改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芝罘区住建局积极协调自来水、热力、燃气、电力等各专营单位以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进行同步改造。目前已完成地下综合管网改造施工图,3月下旬,各专营单位按照施工顺序,陆续进场施工。

针对地下管网改造存在设计难、施工难、协调难、工期长等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芝罘区住建局早筹划、早准备,狠抓前期规划,扎实做好四方面工作,保障工程快开工、快推进,力争在8月雨季来临前完成地下管网改造,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生活出行带来的影响。

年初开始,芝罘区聘请第三方专业勘测公司对改造的19个老旧小区进行物探,摸清地下管网分布情况,为后期施工图编制、管线施工提供依据。广泛开展现场摸排调研。每个小区先后多次组织各街道办事处、设计、各专营单位等现场调研,开展问题管线排查、施工图联合会审、开工前技术交底等工作。多次组织各专营单位召开管线协调会,主动与各专营单位对接,确定各类管线改造计划,合理安排各专营单位进场时间和施工顺序,提前谋划解决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各专营单位互相配合,各项改造工程有序、压茬推进。

开工后,芝罘区住建局将严格规范施工现场管理,施工区域、施工时间、施工内容等信息由街道负责提前向居民做好公示,给居民带来的不便请多理解,并欢迎广大居民参与到施工监督中,发现问题可及时向所在街道、社区反映。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