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开发区金桥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04-13 07:33:5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通讯员李德生 宋伟丽




水母网4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通讯员李德生 宋伟丽摄影报道)守护辖区平安、多元化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烟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坚持“以民为本”思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智慧和耐心一次次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

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发生了矛盾纠纷,就找警民联调工作室……”近年来,烟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辖区居民们常常这么说。该所成立的“警民联调工作室”,成了辖区居民调解说理之地。由于调解纠纷效果好,这个调解室很快成为金桥派出所一张响亮的名片。

金桥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思路新举措,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群众力量,创新“三听三问、三诊三调、三案三结”矛盾调处工作法则,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近三年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0余起,为派出所分流了近60%的矛盾纠纷警情,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所调案件全部实现零投诉、零上访。

金桥派出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派出所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聘任人民调解员驻所办公,为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提前化解打下了基础。先后在派出所辖区范围内选拔32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长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聘请退休干部、全区首席调解员刘永贵驻所,组建了“贵哥调解室”。同时,邀请优秀律师驻所,打造了“陈慧梅法律工作室”,为调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日常工作中,该所密切关注各类矛盾纠纷规律特点、调处进展和发展形势,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向社会公布24小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热线电话,对危害程度、激化矛盾、涉访涉诉等因素进行风险评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坚持“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区分小矛盾、治安类和交通类矛盾、起因复杂或责任不明的矛盾以及风险较大的矛盾等不同类型,由民调组织、专业调解组织等分类介入,必要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视情采取教育规劝、法律援助等方法,最大限度提升调解效能。

“我们发现70%以上的接处警警情都是矛盾纠纷,是可以很好地被调解开化解掉的,因此我们不断探索矛盾调解新思路,构筑警民联调新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群众满意。”金桥派出所所长宫培刚介绍。

心中有群众

服务不缺位

一直以来,金桥派出所积极探索“最后一公里”和“零距离”服务措施,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 利用微信互动性强、简单快捷的优势,在辖区7个社区建立了90多个微信群。民警通过微信群发布法律法规知识、反诈宣传、预警提示等信息,延伸了法律宣传的触角。在微信中告知群众所需办理事项材料、办理事项流程,极大方便了群众。

“我居住证到期了,现在我因病卧床在家,你们可以入户补办吗?我过几天要出门看病。”“可以补办,您家的具体位置在哪?我这就过去。”这是金桥派出所民警贾蕙铭和辖区居民王阿姨在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

本该是放假的贾蕙铭,得知辖区居民王阿姨要办理业务后,二话没说,第一时间便赶往居民王阿姨家中,不到半小时就帮助王阿姨办理好了身份证补办手续。

“没想到周六也能办业务,把你折腾一趟,真是太感谢了!”王桂兰连连致谢。“没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贾蕙铭客气地回应着。

近年来,金桥派出所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不仅开启错时办理、周末无休等系列便民措施,还针对残疾人、高龄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入户开展户籍业务办理、接送件等服务。还在微信群内定期开展咨询、求助、宣传等便民服务,切实变“群众跑”为“民警跑、数据跑”。

采取创新技术

赋能智慧警务

位于烟台市开发区中心的金桥派出所,聚集了全区60%以上的公共复杂场所和80%以上的娱乐场所,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4万余人。老旧开放小区人口混杂,治安管理难度高。

面对种种困难,金桥派出所力推智慧警务,向科技要警力,开发建成集平安指数分析、重点人管控等五大类80余个分析模型于一体的智慧社区管控系统。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管理智能高效、防范智慧有力。创新研发行政案件速裁APP办案系统,将行政拘留10日以下的简易行政案件办理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该成果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并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在智慧警务助推下,2020年破案数同比上升10.7%,发案数同比下降28.2%。

如何让老百姓在防范知识教育中有参与感,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是公安机关面临的一个难点。金桥派出所非常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着眼提高群众深度体验感,整合与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安防内容,金桥派出所建成1100余平方米综合性安全防范教育基地,作为全区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定时向群众免费开放,通过可视化、智慧化、体验化的AI、VR智能场景设置,围绕高发案件,用体验式感受,让群众学会自防自救,让群众能够学到真实有用的防范技能,实现“体验一小时、受益一辈子”的安防目标。中心开放以来,先后为8300余名辖区群众教授安防技能,并邀请辖区老年艺术团在此成立“蓝盾宣讲团”,为辖区群众送上更多喜闻乐见的安防常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