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问初心|万第战役扫除胶东抗战一大障碍

2021-04-13 07:33:56

来源:水母网   YMG记者 邵壮通讯员 李梦 王敏




万第战役赵保原碉堡

万第战役赵保原碉堡遗址

党政机关干部在莱阳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了解万第战役历史

水母网4月13日讯(YMG记者 邵壮通讯员 李梦 王敏)春耕时节,莱阳市万第镇乡村的田野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绿油油的麦田像波浪一样随风起伏。也许没有人会想到,60多年前,就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争。而这次战争的胜利,为我党解放胶东扫除了一大障碍。

日前,记者再次踏上莱阳万第镇这个红色革命集中地,实地探访“万第战役”遗址。通过亲历者以及莱阳市党史研究工作人员的讲述,那段有关“万第战役”的历史,逐渐清晰。

万第村地势险要

战争年代兵家必争

“万第战役”遗址,位于莱阳市五龙河东岸万第镇驻地,包括前万第村、后万第村、西万第村一带。万第村是个很大的村庄,东、南、北三面是丘陵地,西面是五龙河,依山傍水,地势险要。也正是因为这里地势险要,而成为战争年代兵家争夺之地。据了解,当年,在盘踞万第后,赵保原对其防御苦心经营,就在这里,构筑了双层围墙双层碉堡,开挖了双道壕沟并设置了铁丝网,外围还埋设了大量地雷。为了对付我军的近战夜战,还特地研制装备了能在百米内有效发挥射伤力的转轮土炮。万第村成为赵保原勾结日军,进攻八路军和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堡垒,对胶东抗日根据地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在莱阳市万第镇后万第村支部书记徐香武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赵保原司令部所在地旧址。曾经气势恢宏的门楼牌匾已不复存在,但遗址旧貌保存较好,共有5间房子,原来赵保原的司令部,如今已成为后万第村的村委会办公室,房子的墙壁还是由青砖和石头砌成,屋顶因为漏雨,原来的小瓦被换成了现在的红瓦。走进屋内,天花板已经变成PVC的吊顶,但地面却依然是由石灰、黏土和细砂所组成的三合土地面。屋内的陈设俨然一个井然有序的村委会,悬挂着文明单位、信用村的牌匾,张贴着各种宣传国家政策的海报。曾经赵保原父亲和副官住的房子,早都已经被推倒重盖成为村民的民居,只有那间曾经的传达室还一直闲置着。

回忆当时赵保原盘踞在此的情景,后万第村村民李孟瑞告诉记者:“那时候,山头上都设有碉堡,总共8个碉堡,把整个山头围了一圈。司令部把守也很严,大门两边一边一个站岗的,后门也有站岗的,赵保原出来的时候总是很多勤务跟着,周围老百姓看见后,都得闪开,离得远远的……”

赵保原盘踞于此

勾结日伪反共反抗日

“在上世纪30年代,胶东地区驻扎着几支顽固派,它们原是国民党南逃时,留在胶东的地方实力派和国民党军队中的杂牌地方武装。”莱阳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峰向记者介绍,1938年2月,日军占领胶东,国民党主力部队和国民党地方政府官员南逃后,这些地方实力派就乘机抢占地盘,占领山头,划分势力范围,组织自己的队伍,成立什么“保安团”、“别动队”、“自卫军”等地方武装,独霸一方,鱼肉乡民。在胶东地区势力较大的有二十多股,群众称其为“胶东土匪司令”。

他们一方面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有联系,沆瀣一气,接受其委任,打着抗日的旗号,反对共产党和抗日武装;另一方面,又与日伪军相勾结,接受其招降,屠杀抗日群众。在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时,胶东顽固派赵保原等就于1939年9月组织了“胶东抗八(路军)联军”。1940年,赵保原、张金铭、高玉璞等又向招远、莱阳边区和栖霞的观里发动进攻。1941年1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皖南事变”后,山东顽固派积极呼应,于1941年3月在山东全省发动了所谓“三月攻势”。在烟台市境内的国民党顽固派由政治反共为主转向军事反共为主。国民党山东省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蔡晋康部,控制了胶东中心战略支点———栖霞县牙山山区,将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割为东西两块,并隔断了胶东区与其他抗日战略区的联系。以赵保原集团为主的顽固派,成为我军解放胶东一大障碍。

说起赵保原集团,就不得不说赵保原其人。赵保原是山东蓬莱人,行武出身,早年投奔山东军阀张宗昌部下做了一名下级军官。张宗昌倒台后,赵保原到了东北,在大连网罗了张宗昌的一些散兵游勇,后来几经升迁在伪满军升任伪满警卫师师长。后来山东省政府委任赵保原为莱阳县县长;1939年1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莱阳后,胶东势力最大的投降派顽固派赵保原集团,在反投降战役后,移兵万第盘踞,与日伪军联合反共,对胶东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1940年国民党苏鲁战区委任赵保原为国民党暂编十二师少将师长;1944年年底,蒋介石为夺取抗战胜利果实做准备,将山东划分为六个军区,任命赵保原为鲁东军区司令。赵保原长期盘踞万第,勾结日伪、横征暴敛。

1945年春节,随着全国抗战大反攻形势的到来,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布准备反攻作战的军事斗争方针,明确指出:胶东区应以赵保原为主要作战对象,这支反动武装不仅长期牵制与分散我军相当大的一部分兵力,使我军不能集中兵力对日作战,而且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对于我军争取最有力的反攻阵地,进而转入大规模的对日作战,将是一个重大障碍和威胁。1945年2月11日至18日,我胶东军区集中野战军和地方部队共两万多人,发动万第战役,彻底打垮了赵保原反动武装势力。

万第战役在周密准备中打响

面对兵力雄厚、防御严密、装备精良的顽军,胶东军区政委林浩、副司令员吴克华、参谋长贾若瑜等首先冷静地分析了战役形势,认为在力量对比上顽军占有优势,不仅兵多,且武器精良,又有日伪配合;而八路军仅能组织起万余参战兵力,武器远不如顽军。但从整个形势上八路军已占主动地位,特别年前发动大规模秋季攻势之后,日伪军受重创,龟缩在据点里一蹶不振;而八路军却越战越强,积累了攻坚经验。所以抓住战机,捣毁万第等大小据点,彻底打垮赵保原是完全可能的。同时,军区领导也清楚地意识到,赵保原是日伪的主要帮凶,部分已编入伪军序列,攻打万第,日伪必来增援,所以此次战役必须周密部署,适时决战,迅速取胜。

1945年2月,胶东军区集中了5个团、5个营的优势兵力,在地方武装、民兵及群众的配合下,发动了讨伐赵保原的万第战役。

2月11日,农历除夕的黄昏,胶东军区部队分3路大军,在5万民兵和群众的配合下,向万第发起进攻。五旅十三团首先突破了敌人第一道防线,在遭到敌人的疯狂阻击后,12日凌晨,八路军炮兵营用舰炮、“九二式”步兵炮对万第东山敌人外围的4座碉堡进行了攻击。十三团和军区特务营乘机于12日上午9时攻下了万第外围敌人的全部碉堡。赵保原见状,为解万第之围,急忙调其濯村的第三团、乔家泊的二十五团1000余人从南北两侧增援万第,配合万第守敌进行反扑。上午10时,两路援敌进入打援部队的伏击圈,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两路援敌被歼灭。接着我军又乘胜追击,不断向万第村推进。19时开始对万第的守敌发起总攻,经过4小时激战,前万第村守敌5个营和赵保原山东第十三专署兼保安司令部人员被全部歼灭。

21时,赵保原见大势已去,只好率领前万第村的残敌向即墨县逃窜,后万第村和西万第村守敌也相继逃窜。到13日23时半,赵保原老巢万第全部被攻克,其主力基本被歼。14日19时,为了彻底歼灭赵保原的残余势力,我军又对赵保原的另一重要围堡———濯村发起进攻。至23时,守敌4个团大部被歼,仅逃脱200余人。15日,我军又消灭了五龙河两岸残敌,先后收复了刘格庄、乔家泊和莱阳境内赵部的朱洞、于家绍里、河源等据点。19日,万第战役胜利结束,共毙伤敌1万余人,收缴了兵工厂、被服厂、粮库、军械库等一切后勤设施。缴获各种炮14门,长短枪5000余支,轻重机枪160余挺,战马120匹,电台5部及大批粮食和其它军用物资。

万第战役的胜利为胶东抗战扫除了一大障碍。从此,八路军便可腾出手来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胶东的抗日武装力量经过此次大兵团攻坚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实战锻炼,更加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战斗能力,为夺取抗战胜利及至后来的解放战争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军事骨干。而赵保原的失败,同时也给了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