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莱山一中聚焦课堂 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地

2021-04-12 10:50:1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祝梅



水母网4月12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祝梅)《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版)》指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细化。”为建立核心素养与课程教学的内在联系,围绕学生的学习成长,莱山一中聚焦核心素养、教学改进、学习方式变革等关键点,对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教师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主体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一套经过系统设计的育人目标框架。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独特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特定学科上的具体化,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让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顺利落地,首先需要“教师理解”。

2020年,莱山一中在连续六年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拟订了《信息技术条件下优化学科教学的指导意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课堂教学深度研究及展示活动方案》,编印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专刊》,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12月,校长李瑞福面向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讲座,进行专题教育培训。通过学习研讨和讲座培训,老师们对学科核心素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落实核心素养要坚持的“育人导向、标准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四个导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集体智慧是核心素养与学科融合的关键

要让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顺利落地,需要有“学科表达”。莱山一中拓展校本教研方式,充分发挥学科组和备课组的作用,围绕“建立核心素养与课程教学的内在联系”开展主题式教学研讨活动。在学校、学科组、备课组三个层面开展教学研讨,学科教师达成共识:一是深入挖掘,进一步提升、丰富学科育人价值;二是集体研讨,探索课堂教学基本模式,优化课堂结构;三是深度研究,用学科价值、真实情境、高质量问题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探究性学习。

课堂是实施核心素养的最佳“落点”

只有抓住课堂,核心素养才能成活,才能有生长力。而要抓住课堂这个最佳“落点”,需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课堂教学行为。在广泛的校本培训和深入的集体研讨的基础上,今年3月起,莱山一中开展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一是模式构建阶段;二是展示提升阶段。

目前正处于模式构建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各学科通过集体备课、反复磨课,推出观摩课。教师把学科素养融入不同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不同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建立学科观念,开阔学科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学科教师一起听课观摩。课后,授课教师反思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听课领导根据学校统一制作的评价量表和教师一起评课,分析优点和不足,学校逐步形成了“一二三四”学科教学模式,即“一个模式、两个中心、三种学法、四条原则”。“一个模式”——先学后导、互助展评;“两个中心”——学生中心、学习中心;三种学法——自学、互学、展学;“四条原则”——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多学少教、以学评教。“一二三四”学科教学模式更注重学生的“悟”,学生是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与他人交流等方式,最终自己“悟”出知识,“悟”通道理。教师在全员参与学科教学模式构建的过程中,更新了思想观念,规范了教学行为,提升了课堂的教学效率,也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思维习惯和思想方法。

下一步,莱山一中将全面开设展示课,进一步完善“一二三四”学科教学模式,扩大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改革成果,使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更大突破。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