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图片新闻|“三月三”面燕儿飞

2021-04-12 08:27: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4月1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王光禄 摄影报道) “三月三,面燕儿飞”,4月11日上午,蓬莱喜寿面塑店的史爱荣和店员们正在忙着做面燕儿。临近农历三月初三(4月14日),面燕儿又成了抢手货,即便受到疫情影响结婚数量下降,史爱荣仍然接到了上千只面燕儿的订单。

“三月三,小燕送一千”,这是蓬莱北沟、徐家集、于家庄等西部镇村流传下来的民俗。意即农历三月初三,新媳妇(即头年三月至本年二月出嫁的女子)要送给婆家面塑的小燕儿,当然是越多越好。婆婆要带着新媳妇把包括小燕儿在内的各种面塑送给亲朋好友,寓意儿子儿媳一对燕子双栖双飞、恩爱多育,一家几代人其乐融融、快乐生活。

以前这种面燕儿多是新妇在娘家自行制作,并点染上各种色彩,近些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经济水平的提高,更多人则习惯到面塑店订做。这不4月11日一上午,史爱荣就接到了好几个订单,新预订的200余只彩色面燕儿将连同前期预订的上千只面燕儿一起,在三月初三当天直接“飞”到那些新媳妇的婆婆家,然后再落户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家中,成为寓意吉祥喜庆、拉近亲情友情的最佳信物。

史爱荣告诉记者,往年整个农历二月她和店员们都忙着赶制面燕儿和与其配套的面塑制品,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结婚数量明显下降,今年预订的数量比往年减少了约六成。“好在这种传统习俗没有断裂。”史爱荣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一切都会很快恢复正常,对自己的手艺和生意,史爱荣充满信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