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问初心]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胶东抗大”

2021-04-12 07:53: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是一所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革命红色学校,它从革命圣地延安出发,穿过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省份,突破敌人道道封锁线,于1940年4月来到胶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开启了在胶东长达近10年、栖霞近8年的艰苦办学。

在栖霞市抗大精神教育基地,栖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志成讲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办学史。他介绍说, 1940年春,经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决定,由进入到沂蒙山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派出第一大队的干部,与胶东军政干校合编,组建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简称“胶东抗大”)。

这支在火线上诞生的特殊大学,秉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从迁入胶东到离开胶东,历时近10年,为部队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被誉为革命干部的摇篮。

抗大一分校一大队进入胶东

1939年,随着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蓬勃发展,中共中央指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分批离开延安,到晋东南、晋察冀、山东等抗日根据地建立分校,先后建立了12个分校。抗大第一分校离开延安,于当年冬进入山东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

为迅速培养胶东抗日游击战争的领导干部,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决定在胶东成立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1940年2月从抗大一分校派出一大队一百余人,奔赴胶东。

历经3个多月,抗大一分校一大队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于1940年4月初到达了胶东抗日根据地招远境内,与山东纵队五支队司令部会合。随之转赴掖县(今莱州市)三元村,同胶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会合,两校合并,正式成立了抗大一分校胶东支校。

胶东抗大转战胶东近十年

胶东抗大自1940年4月正式成立,到1949年5月离开胶东,在长达近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主要在栖霞、掖县、莱阳和平度等地活动,尤其在栖霞办学时间最长,达八年之久。抗大成立后,坚决贯彻执行“一边是课堂,一边是战场;战场也是课堂”的指示,以团为建制,对外称八路军第一纵队教导团。

备课教学都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在部队的流动中有机结合,穿插安排,行李不离身,遇有敌情就战斗,争得时间就学习,战斗学习两不误。学校成立不久即逢上日寇“六一”大扫荡,全校师生便投入了“反扫荡”的战斗。

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校领导采取了“保存力量,避实就虚,实行内外线结合”的方针,与敌周旋。教员则在这一方针指导下言传身教,以战场为课堂,使学员通过实践受到锻炼,增长了才干,取得了这次反“扫荡”的全面胜利。

1941年3月,许世友率清河独立团进入胶东,统一指挥反顽斗争。15日,许世友指挥山东纵队第五旅、第五支队和清河独立团,兵分三路直扑盘踞在栖霞牙山的顽军蔡晋康部,一举歼敌一千八百余人,牙山地区宣告解放,使栖霞东、西两片根据地连在一起。抗大从掖县迁到牙山革命根据地,从此有了相对稳定的办学环境。

胶东抗大成绩斐然

胶东抗大秉承了延安抗大总校的教育方针和校风,课程也基本按总校的课程开设。政治课有马列主义基础知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党的建设、政治工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时事政治等,军事课有制式教练战术、兵器与射击、刺杀、投弹、爆破、土工作业等。除此,还有内务条例、纪律条令等课目。在工农干部学员中,还开设语文、数学等文化课,所用教材基本由抗大一分校编写。

学校根据战时的需要和学员的基本情况,对每期不同的教学对象,设置不同的课程,军事课和政治课的安排比重也不完全一样,教学内容深浅、难易程度也有区别。所有课程,在强调依计划按时授完的前提下,随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而变通,做到互相穿插安排,保证了学习、战斗两不误。由于教学环境处于敌后,教学条件十分艰苦,教具和学习用品匮乏。教材主要为油印,教具多是自制。抗大注重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如军事课主要采取三种教学方式:一是联系实际战前学;二是针对困难战中学;三是抓住时机战后学。

抗大不仅是一所教书育人的学校,而且是一支学用结合的战斗队。抗大在胶东办学之时,正是日寇最疯狂、扫荡最频繁、斗争最残酷的时期。然而学校的招生、培训不仅从未间断,反而日益发展壮大,当时军民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抗大,抗大,越抗越大。”

经过这所学校教育训练过和在学校工作过的大批干部,不仅在坚持胶东敌后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而且成为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中的骨干力量,为胶东乃至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蒋言芳 整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