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奋斗者]俯首乡村振兴路 甘为群众孺子牛——记龙口市石良镇尹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祥

2021-04-12 07:50: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36年如一日,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曾经出了名的穷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年逾古稀的他,晚上需要带着呼吸机休息已达26年,却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他,就是龙口市石良镇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祥。

刘玉祥在仓库查看生产粉丝用的绿豆。

迎难而上

蹚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改革开放前,村里一穷二白……”回忆起当初的岁月,73岁的刘玉祥感慨万千。198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刘玉祥明白,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共同富裕才有强大的根基。

1986年,刘玉祥在村粉丝小作坊的基础上,创办了粉丝厂。但小作坊生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差,他吃住在厂里,四处求师学艺、考察市场。经过不懈努力,粉丝厂成功与龙口市外贸公司联营,当年出口创汇500多万元。现在粉丝厂已发展为大型现代化粉丝、淀粉生产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十多年来,这个村办粉丝厂始终姓“公”,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村民福利的主要来源。目前,尹村有200多人在粉丝厂上班,他们既是厂里的工人,又是尹村的农民。今年67岁的刘训海告诉记者:“我有伤残,村里照顾我,让我到厂里上班,还不耽误农活,这样又能增加一份收入。有刘书记这样的当家人,我们老百姓简直是生活在福窝里啊!”

自我加压

集体先富带动群众共富裕

刘玉祥意识到,作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区村,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模式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他引导群众在调整种植结构上求变,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新品种作物种植,逐渐把尹村打造成为知名的巨峰葡萄种植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巨峰葡萄服务销售中心,吸引全村葡萄种植户加入,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和管理,仅果品种植一项,就增加群众收入一千多万元。

尹村发展起来后,没有忘记带动周边庄村。投资240多万元将周边5个村总长15公里的连村路都进行硬化,方便周围村的群众来卖葡萄。同时,投资百万元铺设了一条连接五个村的引水管道,解决周围村农地灌溉问题。尹村以“点”带“面”,成为周边地区最大的葡萄集散地,每年葡萄丰收的季节,全国的商贩都会聚集到尹村。

初心如磐

弘扬传统文化建红色村庄

刘玉祥认为,发展村级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群众多干实事,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村里先后出资数百万元,把村庄建设成“花园式”新农村。

幸福不仅是物质上的丰裕,更在于精神上的追求。为促进乡风文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里筹资60余万元,建设了一条长达300米的红色文化长廊,忆峥嵘岁月,展民族荣光;投资30万元建村史展示馆……红色长廊建成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红色尹村”因此声名远扬,刘玉祥也成了有名的“红色书记”。

村内定期开展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村里文化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文艺表演形式越来越丰富,小到10多人的戏迷团,大到400多人的秧歌队,还有广场舞队、演出队、合唱队等,几乎每家每户、男女老少都参与到文艺团体当中。

勇斗病魔

在乡村振兴路上永不言累

由于长期过度劳累,他落下了多种疾病,并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为集体发展和百姓致富奋斗的劲头始终不减。先是因劳累过度得了呼吸暂停综合症,手术后尚未康复便回到村里工作,现仍需带着呼吸机休息。后来他又切除一侧肾脏,手术后仅5天便提前出院,回家卧床一边打点滴一边工作,许多人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刘玉祥说:“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说明我这个共产党员没有辱没党和人民交给我的神圣使命。”

尹村成为村强民富、村风淳朴、干群一心、睦邻和谐、魅力独特的全国文明村,刘玉祥也先后荣获龙口市道德模范、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刘玉祥表示,只要能干得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方向不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不改。带领村民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努力建设现代幸福小村庄。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摄影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