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这位长眠在天津的烈士,亲人找到了!

2021-04-11 10:13:36

来源:津云新闻   记者 霍艳华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通讯员 曾子益

苍松翠柏,英魂常在。4月8日上午9点30分,蓟州盘山烈士陵园。经历了2400多公里的舟车劳顿,廖佳良、廖佳明等廖峰烈士的5位侄孙,从广西东兰县抵达天津市蓟州区。在蓟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带着鲜花来到廖峰烈士墓前。

“叔公,我们来看你了。”初次来到烈士墓前,亲属们抚摸着墓碑,话一出口,声音哽咽,潸然泪下。

“70多年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找寻叔公的讯息,今年通过烈士寻亲平台和蓟州区政府的帮助,让我们找到叔公安息的地方。”廖佳良介绍道。从小他们从长辈处得知,叔公是革命烈士,抗日战争中牺牲在天津河北一带。但当时信息闭塞、交通不便,部队与烈士亲属一直未取得联系,于是东兰县为烈士在当地修建了衣冠冢,后辈们每年都去祭扫。

东兰县副县长杨金姿说:“今天,我们来祭奠廖峰烈士,就是表达广西东兰老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长眠在盘山烈士陵园的廖峰烈士,是广西东兰1600多名革命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践行革命理想和初心使命的代表,他们的英雄事迹必将与青山同在,永垂不朽。”东兰县副县长杨金姿深情感叹。

烈士廖峰侄孙 廖佳明说:“苦苦寻找了70多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知道了廖峰爷爷安葬在盘山烈士陵园,今天,我们五兄弟带着家属的愿望前来祭拜廖峰爷爷”。

据了解,廖峰烈士原名廖庆先,广西壮族人,1929年入伍参加红七军,1943年任冀东军分区十三团副政委,1944年5月在蓟县爨岭庙内召开研究迎接抗日胜利的会议时,同200多名战友一起被日伪军包围。这场斗争中除60多名战士突围外,其余全部遇害,史称“爨岭庙惨案”。廖峰在这场突围战中负伤被俘,面对各种酷刑和威逼利诱,视死如归、坚贞不屈,被敌伪反复折磨伤势过重,于同年10月牺牲。

图片

广西籍烈士廖峰

“蓟州是革命老区,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将生命留在了这片土地。蓟州区一直积极做好烈士亲属抚慰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让烈士精神根植于心、传承于世。”蓟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穆永国表示。

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清明节后,寻亲行动仍在继续。

愿烈士早日找到亲人!

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