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改哪里群众拿主意 烟台老旧小区将实现“菜单式”改造

2021-04-10 08:16: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吉伟



水母网4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吉伟)作为烟台多年持续推进的重要民生工程,进入4月,2021年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已在各区市全面铺开。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投资14亿元,改造137个老旧小区,惠及9.5万户居民;争取二季度完成改造项目招投标工作,三季度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四季度改造项目完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仍将贯彻“以人为本”原则,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烟台经验”,确保改造效果长期巩固。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惠及9.5万户居民

建设宜居整洁、设施完善、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不但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更是城市有机更新、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市多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苦于小区“老年病”的居民们喜笑颜开。

“以前我们最怕的就是下雨天,一旦雨势较大,路面的雨污水井一起咕嘟嘟往外冒脏水,较高的楼层70%以上都漏雨,一看见阴天就得赶紧做‘抗洪’准备,事后找物业维修,又花钱又费时间。”在黄海城市花园,20年的老住户王存庭,如今再也不用为道路破损、房屋漏水担忧了:“顶楼和外墙防水做好了,统一更换了落水管,坏了多年的防盗门修好了,小区进出大道的主干路也重新铺了一遍,现在住着别提多舒心了!”

2015年以来,烟台市按照中央、省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一部署,坚持“属地管理、统筹推进、业主参与、标本兼治”,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开展区域化施工、立体化整治、网格化管理,系统提升小区设施、环境、功能,增加公园绿地和公共空间,跟进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通过环境与功能的不断改善,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全方位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市累计完成投资8.4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72个、2155万㎡,27万户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2020年,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局之年,全市共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3个、建筑面积867万㎡、惠及居民10万户,任务量全省居首、占比达全省1/5。实现了居住条件与精神文明共同提升,景观环境与居住功能同步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建设的强劲动力。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投资14亿元,改造137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842万㎡,惠及居民9.5万户。

改造事项、改造效果居民“说了算”

居民日常生活的“痛点”,便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老旧小区改什么,如何改?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根据老旧小区建筑年代、环境配套以及居民需求等因素,将改造分为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等五大工程,包括必改项10项,完善项8项,提升项3项。

其中,“必改项”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安全需要的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水电气暖、管线入地、消防、安防、环卫、道路更新、拆除违建、公共照明、房屋修缮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完善项”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改造项目,多为政府投资或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应急救援、党建物业用房、停车场地、无障碍及适老设施、加装电梯、建筑节能等。“提升项”是以丰富社会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的改造项目,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宣传设施、社区服务设施、智慧社区等。

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管线锈蚀、停水断电、缺暖少气、污水漫溢、下雨内涝、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专业运营单位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线缆等各运营方,实现管线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同时竣工,切实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保证改造整体效果。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也将选择适当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改造启动前,将同居民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议事规则,推行专业物业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前,设计单位通过先期勘测、现场调研和居民建议汇总,总结小区配套短板和居民改造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整体规划、论证分析,因地制宜完成每个小区的设计方案,利用形象清晰、直观易懂的方式把小区改造后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便于方案公示并征求民意。同时,编制好“菜单式”的老旧小区改造目录和价格清单,让居民了解并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设计,进而引导居民共同出资、共谋共评、共建共享“美好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标准,做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改得怎么样,群众来评价”。

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烟台模式”

记者获悉,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已全面启动。截至4月上旬,全市13个区市、13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立项、民意调研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将陆续开展施工招投标并进场施工。主要针对老旧小区的建筑、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基础改造、完善和提升,具体包括建筑物修缮、水电气暖、管线规整、道路、绿化、照明、拆违拆临,增设停车场、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具备条件的还可以申请加装电梯。有改造意向的小区,可以向所属街道申请,由街道统计梳理报区市住建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时,各区市住建部门将会同属地街道,根据小区的建成年代、配套设施状况、居民改造意愿等多种因素,综合评价并确定改造计划。

目前,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时间已经出炉:一季度完成民意调研、可研立项、方案设计与审核以及施工图纸设计;二季度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项目开工率达到60%以上;三季度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四季度改造项目完工。其中,芝罘区作为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主战场”,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提前进入招投标阶段,改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按照总体计划,到2024年,我市老旧小区将全部完成改造。

此外,根据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全省“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有关工作要求,每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将筛选一批符合要求的小区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补助。以项目为载体,总结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烟台模式。日前,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9个试点城市的26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我市莱山区花都小区、莱阳市鸿达文化小区、莱州市教育路小区入围改造试点项目名单。

根据申报要求,试点市要探索财政引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多元化融资,丰富改造内容、提升改造效果,打造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