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评论|完善工作机制 增强动力活力

2021-04-09 08:14:08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抓执行是干部群众双向互动、上级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必须靠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制度和机制作保障。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战术、创新打法,最大限度把工作量化、细化、具体化,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大家都来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动力活力,要严格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制度。“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各级领导干部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到最前面、当好“领头雁”,带头包保重点项目、骨干企业、薄弱村居、困难群众、信访积案,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实行“一线工作法”,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看最真实的情况,听最基层的声音,解最急迫的难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动力活力,要严格挂图作战督导机制。“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挂图作战指挥部,建立的重点工作、动能转换两个可视化督导平台已正式运行,领导干部不用听汇报,通过手机APP就知道实物工作量,有意见网上提、有批示网上办。各级都要把“两个平台”作为调度工作、发现问题、督办落实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求,制定作战图、倒排计划表,挂图上墙、按图推进,通报排名、跟踪问效。要建立问题反馈直通车制度,实时反映问题,即时解决问题。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动力活力,要严格“蓝黄红”三色管理办法。亮牌是对工作情况的直观反应,体现的是差距,传导的是压力,目的是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全市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三色”管理,完成任务的标“蓝牌”,没完成的记“黄牌”,连续两个月完不成、执行不力的亮“红牌”,对持续亮“红牌”的采取相应惩戒措施,提醒对照找差距、加快补弱项。根据各区市基础条件,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差异化,重点看增量、看变化、看努力程度、看工作成效。标准制定之后,一把尺子量到底,该亮牌的坚决亮牌,该通报的坚决通报,决不搞变通打折扣,更不照顾面子轮流坐庄,变成花架子、走过场。对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动力活力,要严格记录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强化干部执行力,就要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每项工作都要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要把各级干部落实重点任务、急难险重任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纳入纪实范围,主观上看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想不想成事;客观上看做了哪些工作、化解了哪些难题、办成了哪些实事。组织部门要多渠道、立体化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执行力情况,对每名干部“精准画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完善工作机制,有效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努力在烟台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