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海阳念好“六字诀”守牢“硬底线”

2021-04-09 07:28:1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庞磊通讯员 王福军



水母网4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庞磊通讯员 王福军)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海阳召开会议“问计”、深入企业调研遴选好点子、硬办法,创新推出“教、考、查、评、奖、罚”六字诀,激发企业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注重“教”字,牢抓“考”字,压实“查”字

“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根源是从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到一线员工对安全生产理念树得不牢,只有反复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形成‘深层记忆’,才能形成规范操作的‘本能反应’。”在海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玉才看来,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操作规程、防范措施是安全生产之基,对此,海阳注重“教”字,对市内企业所有者和管理者,开展“大水漫灌”、高强度培训,通过专家讲座、集中培训、警示教育APP、视频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轮番“轰炸”,解决企业对安全生产被动应付或“消极应对”问题。对企业一线职工开展精准“滴灌”、长效化培训,通过召开班前会,编制通俗易懂的培训教材等形式,让一线员工掌握各自岗位的全部操作规程、详细流程、应急处置等知识,定期进行实地演练,让安全意识固化为下意识动作。

为巩固教育培训成果,海阳牢抓一个“考”字,在全市层面定期、不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职工参加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考试,定期组织“规上企业管理者大培训大考试”活动,将考试成绩作为企业奖惩重要依据;在企业内建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考问学习机制,利用班前会、班后会、交接班会议,开展随机考问,对不熟悉、不理解、回答不到位的员工采取停产“补课”等措施,固化学习成果,确保安全操作“信手拈来”。

为了让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无处藏身,海阳还压实一个“查”字。制定《全市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表》,细化检查内容,由各工作专班依据“清单”逐项验收;对于专业领域,采用聘请专家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以便更好地检查出隐患,保证监管的专业性。推行“驻企安全生产厂长”制度,安全生产厂长每日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小的安全隐患,跟踪现场整改;发现重大隐患问题,上报行业主管部门处置,真正让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无处藏身。

用好用活“评”“奖”“罚”,创新评出“工资差”

“为了激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拼抢意识,我们设立了‘红黑’榜,奖励表现突出的企业,惩戒排名落后企业,真正让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为行动自觉。”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告诉记者,为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海阳用好用活“评”“奖”“罚”。以100分为基数,将《检查表》具体事项逐一分解赋分,属地政府每月至少三次现场督导打分,每月组织一次同行企业互评和专家点评,打分情况每月一公示。年终,将“党政检查、行业互评、专家会诊”结果进行汇总,平均得分90分以上为“红榜”企业,70分以下为“黑榜”企业,并通过各级媒体向社会公开“红黑榜”情况。

不仅如此,海阳还创新开展员工评出“工资差”。企业员工工资分为动态与固态两部分,动态工资作为安全生产抵押金,员工分管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抵押金月底不发放,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员工可以领取抵押金,也可选择不领取将抵押金作为安全生产本金,一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则每月按比例增加,不设上限,充分调动员工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积极性。

在“奖”“罚”运用方面,海阳重奖真罚。对“红榜”企业重奖,在融资、招工、政策扶持、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考虑,让“红榜”企业及其负责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企业设立奖励基金,建立员工“随手拍”机制,员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根据隐患严重程度企业给予员工相应奖励。对有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海阳对企业法人、分管负责人严厉惩处、顶格处罚。将“黑榜”企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黑名单”,在享受政策支持、审批或准入、参与公共资源交易、表彰评优、人员招录或任职、融资或消费、资格或荣誉称号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将“黑榜”企业存在的问题、受到的处罚制成警示教育片,在媒体曝光,让企业所有者、管理者感受到社会舆论压力,积极主动整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