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加强作风建设·社评|提升能力素质 更好适应发展需要

2021-04-08 08:31:51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计时赛”,也是一场 “接力赛”,不光看谁跑得快,更要看谁跑得远。“十四五”时期,烟台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专业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是形势特殊、任务特殊、节点特殊,越要加强能力建设,解决会干善干、干成干好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以过硬的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

提升能力素质,更好适应发展需要,首先要增强专业素养。蓝图、决心、信心、共识、干劲都要有,但更要有足够的本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其专业素养的高低、领导才能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决策水平和发展成果。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沉下去、钻进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不当外行人,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组织部门要加大专业化干部培训和选用力度,让干部通过培训掌握专业知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干部在参与大工程大项目建设中积累专业知识、逐步成为专才,以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提升能力素质,更好适应发展需要,还需要科学严谨决策。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决策,决策正确与否,对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是没有“几把刷子”,不全面了解当前发展现状,不精准掌握发展规律和方向,不注重构建与高质量发展形势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就难以做出有前瞻性的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要完善决策体系,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前置条件,全过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实践,全要素研判形势、分析利弊,全方位防止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

提升能力素质,更好适应发展需要,还要加强团结协作。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无论是班子成员之间还是上下级之间,都要精诚团结、相互激励、相互帮助、相互促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立“一盘棋”“一家人”思想,“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注重调动每名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班子成员之间有意见要坦诚提,有问题要当面说,求大同存小异,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

提升能力素质,更好适应发展需要,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底线性工作,一失万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以更大力度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列出重大风险点清单,拿出真招实招硬招,确保“万无一失”。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回应,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加快建设“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体化平台,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治理,发挥片警、楼长、物业等人员作用,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三无”社区(村居),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眼下,全市改革发展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需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专业素养,勇做时代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敢于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勇于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努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