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百年奋斗路·问初心|中共胶东区委诞生 领导胶东人民走向胜利

2021-04-08 07:42:2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4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苍茫青山下,革命永传扬。在连绵的马山东麓、莱州市郭家店镇葛城村一带,曾诞生了中共胶东区委——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

昨天,再次回顾那段历史时,莱州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说:自1938年12月建立至1950年5月撤销的十余年间,中共胶东区委领导和带领胶东人民为胶东革命的胜利和胶东人民的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革命低潮中探索方向

中共胶东区委员会是在中共胶东特委的基础上建立的。1933年3月,中共胶东特委在牟平县刘伶庄成立。在成立的五年中,由于斗争形势复杂,中共胶东特委屡遭破坏,先后八次更迭特委书记,有张静源、张连珠、理琪三位特委书记牺牲。

孙玉光说,1936年的胶东,正值“一一·四”暴动失败,共产党组织被破坏殆尽,革命处于低潮。此时,理琪只身来到胶东。4月,主持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创办了《真理报》。为了恢复发展胶东党的组织,理琪对胶东的情况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撰写了《胶东特委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他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全面总结了胶东党组织在前一时期,特别是“一一·四”武装暴动前后的工作,深刻分析了暴动失败的原因,指出了党在政治、军事、思想理论及组织、纪律、斗争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改进措施,也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策略和方法,为胶东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936年8月,理琪为了寻找上级党的关系,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从文登县(今威海市文登区)沟于家村秘密迁至烟台市。他以求学为掩护,在烟台山东省立第八中学开展党的工作。在这里,他结识了中共烟台市工委书记吕志恒。理琪通过吕志恒,同中共中央北方局接上了关系。10月,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胶东临时特委改为胶东临时工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12月29日,由于叛徒出卖,驻烟台的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机关遭到破坏,临时工委书记理琪和邹恒禄、李厚生被捕。

1937年2月,吕志恒在威海重建胶东临时工委,吕志恒任书记。胶东临时工委隶属于中共中央北方局。临时工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中心工作:抓紧建立、恢复和发展各县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收集武器,准备组织抗日武装。

胶东各地党组织抓紧恢复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之后,国共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渐形成。在这种形势下,胶东各地党组织抓紧时间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

1937年12月上旬,理琪从济南国民党监狱获释,受中共山东省委的指派回到胶东,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中共胶东特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

在中共胶东特委重建前后,1937年8月,中共荣成县临时委员会成立,10月,改为中共荣成县特别支部。1937年11月,中共蓬莱县委成立;1937年9月,中共青岛特别支部成立;11月,中共青岛市委建立;1937年10月,中共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临时委员会成立;1937年11月,中共海阳特支重新成立;1937年11月,中共潍县县委成立;1937年12月,中共莱阳县委员会成立;1937年12月,中共牟海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1938年4月,中共招远县特别支部重新建立;1938年6月,中共文登中心县委成立;1938年10月,中共威海特支重新组建。

到1938年底,胶东有掖县、蓬莱、海阳、莱阳、招远、栖霞、黄县、文登、潍县、昌邑、诸城等11个县成立了县委,其余的县也都有了党的组织,地方党员发展到2000多人。

中共胶东区委诞生

抗战爆发后,胶东党组织的恢复发展为中共胶东区委的组建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1938年8月,为了加强党对整个胶东地区的领导,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在中共胶东特委的基础上组建中共胶东区委。

1938年12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随后,根据山东分局的指示,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葛城村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胶东区委员会(简称中共胶东区委或胶东区党委),王文任书记。王文、高锦纯、吕志恒、林一山、宋澄、贺致平、曹漫之等七人为区委常委;柳运光、于克恭、李紫辉、高嵩、于己午、于烺等六人为区委执委;孙端夫、丛祺滋(林江)为候补执委。

孙玉光说,中共胶东区委的建立,标志着胶东的党组织建设和抗日斗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1939年7月,山东分局决定,中共胶东区委改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第三区党委,但习惯上仍称中共胶东区委。中共胶东区委曾管辖过中共文登中心县委和东海特委、地委,北海特委、地委,南海特委、地委,西海地委,中海地委,胶北特委,烟台市委、特区工委,青岛市工委、市委,胶即平工委,高昌平工委,胶高即中心县委,昌潍中心县委,牙前县委,威海市委,滨北地委。中共胶东区委机关辗转于胶东各地领导和指挥革命斗争,先后驻掖县、黄县、莱西、海阳、乳山、莱阳等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