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从警22年 烟台机场边检民警王宝山甘做守卫国门的“老黄牛”

2021-04-07 17:4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娇妮 臧永豪



中新网烟台4月7日电 题:从警22年 烟台机场边检民警王宝山甘做守卫国门的“老黄牛”

作者 王娇妮 臧永豪

王宝山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六队的民警,从警22年来,他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400余人次,筑牢国门口岸的安全屏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

甘做边检基层一线“老黄牛”

证件研究室里,一本本证件仔细查验,辨别真伪;执法办案区中,一宗宗案卷认真记录,锱铢必较;业务研讨会上,一条条经验交流分享,讲述得失……这是王宝山工作20年如一日的缩影,他以“老黄牛”般的踏实作风,坚守在守卫国门的基层一线。

随着中韩自贸区等建设的推进,山东烟台的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口岸客流量日益增长。新冠疫情暴发后,国门口岸成为战疫一线,王宝山带领数据核查分队,通宵达旦。

“数据就是我们的武器,怎样用好我们手中的数据,是我们打赢国门战疫攻坚战的关键!”王宝山说。

疫情期间,王宝山累计进行数据分析500余小时,核查航班6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1万余人,排查出高风险人员200余人,推送数据报告50余篇。

愿为边检队伍建设“孺子牛”

“这个逾期居留案件的办案流程大家明白了没有?”这是王宝山在给执勤队的法制民警讲解具体案件的办理流程。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以来,他注重积累法律知识、总结执法经验,办理案件200多起,无一差错。

“宝山师傅讲完之后,我遇到类似的案件,就知道该如何办理了,非常实在管用!”执勤队的法制民警表示。

“宝山师傅”是执勤队年轻民警对王宝山的亲切称呼。自开设“法制讲堂”以来,王宝山用“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累计授课400余课时,先后培养出12名执法业务骨干,为执法一线输送了新鲜血液。

王宝山还牵头组建“移民翻译官”微信群,搭建平台组织全站民警掀起外语学习热,累计推送实用语音和文字图片信息2万余条,视频课程100余课。

争当边检事业“拓荒牛”

近年来,机场口岸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安全风险处于高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王宝山以“拓荒牛”般的探索创新精神,发挥信息数据优势,立足核查操作实践,总结出一控、二看、三查、四验、五问“五步核查法”与“分析研判、信息预警、防范指导、推送落地、结果反馈”的“4-1-1”大后台核查工作机制,撰写情报调研文章10余篇。

2019年10月2日,王宝山在进行航班预查控时,一名外国旅客的出入境信息引起了他的警觉,该旅客持用旅游签证多次出入我国,每次停留期较长且无在华住宿记录,王宝山初步判断其为“三非”外国人,他利用外语优势对其进行细致询问,并从该人手机中发现了大量非法宗教视频,敏锐判断其涉嫌从事宗教非法传播活动。当地相关部门以此为线索,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胶东半岛地区的宗教渗透网络。

近年来,王宝山先后查获涉案金额7.65亿元的国际刑警组织“红通人员”、破获“外国人来华非法传教”案件,并成功查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重大跨境赌博案件一名骨干成员,在国门口岸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完)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