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展望“十四五”丨烟台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2021-04-07 14:39:3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4月7日讯(记者 张奕 实习生 宋娜)今天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烟台“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胜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推进“1+1+8”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谋划为重点,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规划确定的9大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长岛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市成为渤海入海排污口整治国家试点城市,昆嵛山入选“中国最美森林”。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到2025年,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基本建成生态环境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为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远景目标奠定基础。

王德胜介绍,“十四五”时期,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强“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应用,推进生态环境空间准入制度精准落地。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到2025年实现“一减、二改、三提升”,即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河流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率、河流优良水体比例及水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持续提升。在海洋污染防治方面,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6%,入海排污口整治率达100%;海水浴场水质达标率100%。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5%以上,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以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