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旺集团:聚焦“全生命周期”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04-07 10:19:41

来源:胶东在线   记者 邬勇 通讯员 袁圣凯



“这台设备是用来检测牛肉、猪肉中瘦肉精、氯霉素等药物残留的。它的检测精度非常高,例如对瘦肉精的检测精度可以达到0.1微克/千克,相当于1个小型水库滴入1滴瘦肉精,都可以测试出来。”4月1日,记者跟随烟台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喜旺集团。在质谱室,检测中心主任张建梅向记者介绍,“在这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等精密检验设备有300多套,很多都是国际先进品牌。”

在喜旺集团,无论是原料入厂、过程控制还是终端销售,食品检测中心始终在默默地发挥着作用,为各项标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我们一直在构建GMP规范、PCS实时监控、SSOP等标准化工艺体系,开发了‘MES信息化系统’和‘关键质量控制点信息采集系统’,创新建立了‘风险驱动+过程控制’模式,将风险防控和‘全过程控制’理念贯穿到研发、采购、生产、运输、销售全链条,实现事前准入、事中严管、事后追溯全流程有效管控。”喜旺集团副总经理厉建军如是说。

其中,检测中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控制,及时把握和识别各项风险信息,控制细微风险,从细节把关质量。例如,在食品安全源头上,喜旺设立了供应商准入制度,从严审核、择优准入,对所有原辅料实行批批查验,强化源头把控,实现好原料到好产品的良性循环。“合格产品进入销售后,食品检测中心还会不定期抽样检测微生物指标,以确保入市销售产品的质量,实现从源头到过程的全方位控制。”张建梅补充说。在“全生命周期”食品安全管控中,如果说食品检测守住了产品的“良心”,那么冷链物流则守住了产品的“颜值”、“气质”与“风格”。

在厂区,记者看到,一辆辆挂式冷藏车正慢慢开出。“这些车上都安装了卫星定位、视频监控、温度采集和自动报警系统。例如,一旦发生温度异常情况,温度采集和自动报警系统立即发出报警,我们会及时处置。”厉建军说。以先进的冷链信息系统技术支撑,通过冷链物流的有效管理建立了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喜旺公司实现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正向可控、逆向可追溯。

在肉类冷链物流方面,喜旺公司率先创立了集冷冻贮存、低温加工、冷链(0~4℃)、直营连锁专柜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特别是运输环节的温度控制,使用国内最先进的冷王机组,带导流槽的挂式冷藏车,能够保证全程0~4℃,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微生物几乎不能繁殖,同时能有效的保留喜旺美食的原有风味与食材营养,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享受安全、新鲜的喜旺食品。

拥有了过硬的好产品,自然会赢得好口碑。从第1家连锁店开到第50家连锁店,喜旺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从51家扩大至第500家,喜旺只用了两年半时间。如今,喜旺连锁店在全省遍地开花,已经有近两千家。这就是让喜旺走遍天下的营销策略——连锁直营。这种模式使喜旺公司拥有终端控制权,从根源上确保产品品质安全放心。具体来说,喜旺的直营连锁方式不但不允许加盟,营业员也是由公司统一配置,上岗之前都要接受统一的培训和训练,考试通过后才能开始工作。这不但保证了日常工作按照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操作,也确保了终端销售中产品始终如一的品质。

“统一的质量标准”、“始终如一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诠释了喜旺的成功“秘籍”,解答了喜旺的人气从何而来。自成立之初,喜旺就瞄准低温肉制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重视生产质量管理,坚持做高品质产品,开辟了一条原料→过程生产→终端的全流程质量管控、连锁直营的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喜旺公司积极推动“标准化+”创新,勇做标准制定者,参与制定2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正在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着力提升行业“话语权”。在国际上,喜旺同样备受关注和喜爱。2014年,喜旺又通过全球最严食品安全体系SQF认证,并获得中加合作卓越企业奖。目前,喜旺的国际化步伐已迈进加拿大、日本、美国、西班牙等。

正是对品质、营养、健康、安全的执着追求,喜旺集团赢得了国内国际市场的认可。未来,喜旺集团将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坚定走好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国际市场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国饮食文化,让世界品尝中国味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