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旗红 印初心]市文旅局打造"美术馆+基层示范点"社会美育服务模式

2021-04-07 08:47: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4月7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王文)“不仅有书法名家的春联与福字可以领,还可以让孩子在现场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真是一举两得。”2月3日,烟台美术博物馆的艺术家们来到莱山区明泉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挥毫泼墨,撰写春联,村民王先生在领到书法大师们写的春联后高兴地说,“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发生在春节前的这一幕,只是市文旅局将优质文化资源下沉至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文旅局秉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理念,创新性地将党建活动与美育活动相结合,首创推出“美术馆+基层示范点”社会美育服务模式,面向乡村、校园、社区以及社会特殊群体四个方向,设置七个具有长效机制的“基层美育示范点”,策划举办了“流动美术馆”“美博大讲堂”“青少年美术工坊”等一系列高品质美育活动,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文化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市文旅局与莱山区明泉村、牟平区水道镇合力打造了两处“乡村美术馆”示范点。同时,突出“馆校联盟”的美育普及作用,与潇翔小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合作共建“校园美术馆”示范点。针对社区公众多样性审美需求,与所城里社区图书馆共同打造“社区美术馆”示范点。面向城市特殊群体量身打造相应项目,与SOS儿童村合作共建“流动美术馆”示范点。

以实现“社会美育、大众共享”,推动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目标,项目着眼于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个“基层美育示范点”建立“党员服务基层示范点”。从制定年度计划、细分市场人群、社会需求调研、具体实施执行、媒体宣传推广以及活动档案留存等,各个环节都有规划和分工负责。较之以前只注重表面形式的“蜻蜓点水”式服务,每个基层示范点都由一名党员干部负责项目的持续实施。同时,选择有一定代表性且有相应文化需求的基层组织,带动更多民众广泛参与其中。

市文旅局广泛调动美术馆优质资源,在“惠”字上下功夫。立足馆内,拓展馆外,重心下移,将高品质美育活动有针对性地送到基层百姓身边。策划举办的“星期五艺术沙龙”,为市民举办高品质的美育体验活动。联合学校、部队、社区、乡村及城市特殊群体组织,与30多所驻烟学校和艺术机构牵手联姻,共建“馆校联盟”。

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了社会美育发展,从根本上化解了社会民众美育普及普遍不足的短板。市文旅局党建办主任赵云霞介绍说,“美术馆+基层示范点”社会美育服务模式得到文旅部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国内美术馆发展论坛”“全国美术馆馆长培训班”均对项目进行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入编由《建构美术馆的新思考》;中国文化报、艺术中国等媒体都对此项目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社会美育发展,从根本上化解了社会民众美育普及普遍不足的短板。‘基层美育示范点’也成为市文旅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党群服务综合阵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