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问初心|粉碎日伪对胶东最大一次“扫荡”

2021-04-07 07:26: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通讯员 蒋言芳



水母网4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通讯员 蒋言芳)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对付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和抗日军民,日伪军多次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扫荡”。1942年冬季日伪军的大“扫荡”,是最残酷、最野蛮的一次“扫荡”。针对日伪军的“扫荡”,胶东军民灵活机智应对、英勇斗争,在一个多月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毙伤敌人2000余人,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彻底粉碎了日伪军的冬季大“扫荡”。

昨日,记者在栖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志成的讲述下,了解了胶东抗日军民粉碎日伪军大“扫荡”的英雄事迹。

日军发起对胶东的大规模“扫荡”

为消灭胶东的八路军部队,恢复山东半岛一带的“治安”,确保青岛、烟台之间的道路畅通,1942年11月8日,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秘密由北平飞到烟台,部署对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大规模“扫荡”。11月17日至12月底,日军第十二军司令官土桥一次指挥独立混成第五旅团主力和第五十九师团、独立混成第六、第七旅团各一部,共1.5万人,在26艘军舰和10架飞机协助下,在伪军及投降派赵保原、秦毓堂等部5000余人的配合下,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历时40余天的“拉网合围”大“扫荡”。

谢志成介绍,针对胶东地区山峦纵横、地形复杂且又三面临海的特点,日军步兵从西向东推进形成“隔断网”,海军在沿海严密警戒,妄图将胶东八路军部队压缩在半岛的东端加以歼灭。11月17日,日军万余人乘600余辆汽车,由烟(台)青(岛)公路东进,在莱阳、栖霞、福山等地集聚。19日,日军沿烟(台)青(岛)公路布防构成“隔断网”,并开始向东推进。

21日,敌人以栖霞、牟平、海阳、莱阳间的牙山、马石山为中心,实施“拉网合围”,妄图消灭胶东军区领导机关。他们在各山口要隘设置带铃的铁丝网,在沿海各港口以海军舰艇进行封锁,在烟(台)青(岛)公路北段两侧则挖掘封锁沟,步步进逼。

胶东军区及胶东区党政群机关,在第十六团、第十七团的掩护下,隐蔽地穿越了日伪军的封锁线,向东跳出中心合围圈,移至外线。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治委员林浩率指挥机关,直插乳山县的冯家等日伪据点绕道棘子园待机而动。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王彬指挥第十六团、第十七团,化整为零,以营、连为单位待机突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胶东支校校长聂凤智、政治委员廖海光指挥师生于21日黄昏突出重围,转入敌后,协同地方武装对烟(台)青(岛)公路的福山至栖霞段进行大破袭,并三次袭击福山县城,从敌后牵制和威胁日伪军。

胶东军民顽强跳出日伪军的合围圈

23日,日军扑到马石山,发现胶东军区和“第五旅”的主力部队早已转移。敌人扑空后恼羞成怒,先后对被捕的500余名手无寸铁的群众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马石山惨案”。日伪军对马石山“拉网合围”后,迅速调整了部署。11月28日,日军以5000余人的兵力封锁烟(台)青(岛)公路,其主力部队东进至牟平县南北一线,构成新的“隔断网”。30日,日军开始进行海上封锁,步兵则由西向东面的乳山县、文登县、荣成县推进,妄图围歼胶东军区由马石山突出重围的部队,以达到其摧毁胶东抗日根据地和后方设施的目的。在日伪军的合围圈中,胶东军区领导机关和第十六团、第十七团的指战员们,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再次将部队以营、连为单位,穿隙插空,向西突出重围。

11月中旬,日军在结束对牙山、马石山和东海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后,再次集结日伪军5000余人,从福山开始,向磁山、艾崮山抗日根据地“扫荡”。12月13日,日军先兵分七路合围磁山、磁东抗日根据地,连续“扫荡”四天后,又向西开进。为粉碎敌人“扫荡”,中共福山县委于11月上旬成立了反“扫荡”工作委员会。中旬,在敌人开始“扫荡”的当天,县级机关和部队绕到县城以东敌人后方,领导全县军民采取分散活动,展开袭扰战、破袭战、地雷战、麻雀战等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袭扰“扫荡”之敌。同时,福山县、区武装还多次配合胶东军区特务营、北海独立团等主力部队在东厅乡南厚兹沟村、十里堡等村设伏重创敌人,使日军破坏抗日根据地的企图无法得逞。

在栖霞县,为了夺取反“扫荡”的胜利,主力部队“第五旅”十三团事先做好准备,一营驻邢家庄以西一带,司令部与三营驻东下夼一带。栖霞县成立了戒严指挥部和各区、村戒严小组,布置秘密通信站,严格岗哨盘查。栖霞、栖东两县军民除了填平日伪军挖的护路沟外,还配合主力部队采取化整为零、侧后出击等机动灵活的战术,用地雷战、麻雀战袭扰打击日伪军。

日伪军在胶东半岛东部寻找不到八路军的指挥机关及主力部队,改变计划,反转西进。12月14日,日军调集7000余兵力,向烟(台)青(岛)公路以西艾崮山(位于蓬莱县、栖霞县交界处)、蚕山(位于招远县境内)、萌山(位于莱阳县境内)一带,对北海军分区和西海军分区部队进行了两次合围。北海军分区机关及北海独立团迅速跳至烟(台)青(岛)公路西侧隐蔽,寻敌空隙,乘夜冲出包围圈。期间,在栖霞制造了 “山西夼惨案”和 “雷山惨案”。17日至19日,敌人合围艾崮山区。蓬莱县驻艾崮山区党政干部和地方武装,趁敌人“扫荡”和敌占区各据点兵力薄弱之机,深入敌后开展工作,伺机打击敌人。22日,北海专署警卫队配合蓬莱独立营,伏击了由大辛店到得口店的日伪军。同时还在根据地内组织和发动群众,坚持反“扫荡”。

胶东军民主动发起进攻粉碎“扫荡”

20日,“拉网扫荡”的日伪军由烟(台)潍(县)公路从北向南推进,当进至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时,突然西返,并由东向西开始“扫荡”。21日,日军在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的两目山和招远县的青龙夼合围了西海军分区及地方党政机关和西海独立团。军分区机关的警卫部队立即组织反击作战,掩护党政机关及群众突出了重围。在突围中,机关和部队伤亡和被俘200余人。在蚕山区,敌人拉网合围了1000余名群众。“第五旅”第十四团主动出击,掩护群众安全转移。

在日伪军合围“扫荡”中,“第五旅”指挥机关及第十三团、第十四团、第十五团均在适当时机跳到外线作战,向正在“扫荡”的外围之敌主动发起进攻。第十三团在莱阳县北孔家村设伏,沉重打击了敌人。第十四团在福山县猴子沟连续设伏,给日伪军以重大杀伤。分散在牙山的“抗大”学员于大杨家附近用地雷炸死日军吉田大佐和十几名日伪官兵。

在胶东八路军部队和地方武装、人民群众的全力打击下,日伪军于12月底撤回原据点。日伪军对胶东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扫荡”被彻底粉碎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