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我在中国当大使】“中国减贫经验能够与世界共享”

2021-04-06 20:55:06

来源:海外网  



摘要: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业,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

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引发广泛关注。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业,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

谈起中国这了不起的历史性飞跃,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感触良多。他回忆说,来华最初半年,他走访了贵州、云南等中国西南省份,看到很多地方在大兴土木兴建新城。“那里当时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流。但三年后我重访旧地时发现,已经有了繁华庞大的都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派繁荣景象。”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也曾随团到访贵州山区,他看到中国政府用不到四年时间为那些在大山深处、“几乎与外部隔绝”的村庄修建了长达10000公里的公路和铁路。“这个距离与毛里求斯到欧洲的距离相当。这是我亲眼所见,中国的发展令人惊叹。”王纯万说。

而在福建,东帝汶驻华大使阿布朗·多斯·桑托斯看到,曾经饱受交通不便之苦的村落,如今政府把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还在当地建设了住宅、学校、医院等完备的公共设施。

中国的“脱贫密码”是什么?尼泊尔驻华大使潘迪将中国卓越的脱贫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说,想要向前走五步的话,就要做好走十步的准备。中国共产党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制定了路线图。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也表示,中国的脱贫成就仰赖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富有远见的政策。“当你知道前进的方向,你可以利用所有资源、调动所有人力。如果没有航向,将行无所至。”

减贫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从中国身上能够学到很多,中国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国的发展既有增长也有平等”。

一直关注中国农业发展的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表示,中国大力发展农业,确保人人手中有粮。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对作为农业国的布隆迪来说是一种激励。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认为,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脱贫攻坚的规模令人惊叹,中国减贫经验能够与世界共享。

“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从贫困走向富裕,我们看到了很多地方是如何从近乎一无所有变成了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冈比亚驻华大使康蒂感慨地说,“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经验里,我们能看到世界的未来。”


文案/张六陆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