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用脚步守护绿水青山!烟台开发区潮水镇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06 08:14: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4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摄影报道)4月4日早晨4:30分,天刚蒙蒙亮。潮水镇政府员工宿舍的灯一个接一个的亮了,大家穿上迷彩服,从仓库取出尖头铁锹,急匆匆洗漱吃饭,5:15开车前往各自负责的防火区域。

潮水镇共有40个防火卡口,五座山系,分别是白脸山、女王山、峰山、富阳山和金果山,公益林面积达650公顷,由于林区面积大,这对防火队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空气中仍有一丝寒意。5:30,副镇长王德权准时到达白脸山,这是他负责的防火山系。“白脸山有4个卡口,8名机关干部、20名应急队员和4名派出所民警在此值守巡逻,我们就是要严防死守,不出一丝纰漏。”王德权说。

白脸山入口处的电线杆上,有一个大喇叭,反复播放防火法律法规及文明祭祀倡议书,清明节期间,更加严格管控进山人员。“你好,大姨,你是上山祭祀吗?”王德权看到有村民准备上山,便询问来由,要求登记、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打火机等物品。

“谢谢政府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鲜花换火种这种倡导行为值得点赞!”村民张京梅说。这也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几句话。

王德权带着队员上山巡逻,他指着山上一处制高点介绍,在那里有远程系统监控,遇到火种会自动报警,而防火队员则是不间断巡逻,每个人的微信步数至少在15000步以上。“远程监控与近距离值守相结合,杜绝火种带上山,是我们的责任!每年的防火期,都是如此,不敢懈怠!”王德权说。

在接夼司家卡口,潮水镇党政办副主任刘近涛和队友宫连军刚刚从山上巡逻回来,刘近涛拍着宫连军的肩膀告诉记者,近两天,有不少村民迁坟,为了防止出现火情,森林消防专业队队员宫连军连着两个晚上没睡个囫囵觉了。在坟场维持秩序,劝导村民不要烧纸。晚上值守至凌晨,早上5:30接着上岗巡山。

刘近涛告诉记者,清明节防火期间,实行党政领导包山头制,机关干部定人定岗,按照区域各组自行划分成网格化,保证林区和坟区内有人看守巡查。同时,成立森林防火督导检查组,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全体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尽职尽责尽全力。

卡口人员作为第一道防线,要严防死守,做好解释工作,劝导群众不要带火种上山祭祀,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林,林区、坟区内严禁烧香、烧纸、燃放鞭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