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问初心|地雷战垂青史 红色潮代代传

2021-04-06 08:10: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4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侯俊南 摄影报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地雷战纪念馆,一批又一批的党政机关人员、中小学生及社会群体先后到此,缅怀先烈伟绩,传承革命精神。

“抗日战争中,海阳民兵誓死保卫自己的家园,共作战2000余次,伤俘敌1500余名,创造出以弱胜强、以土败洋的奇迹。”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副馆长陈同英每讲解一次,心中总会升腾出自豪感。回望那段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海阳共有19万优秀儿女参军支前,占当时总人口的一半,6600多人英勇捐躯,占胶东地区的十分之一。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海阳军民让地雷战在胶东大显神威,成为毛泽东人民战争的光辉战例典范。几十年后的今天,海阳人用勇敢和智慧铸就的“地雷战”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人民战争的奇迹

地雷战名垂青史

走进地雷战纪念馆,迎面而来的地雷战雕像见证着那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奇迹。正义、勇敢、智慧的海阳人民发起名垂青史的地雷战,谱写了“石雷阵、水雷炸敌、包打盆子山”等光辉战例,歼敌1025人,涌现出县以上民兵英雄500多人,山东省民兵英雄、民兵模范、爆炸大王158人。

海阳人民素有革命斗争精神。史料记载,在1943年春的南埠会议上,平度大泽山地区民兵用地雷杀敌的经验第一次被海阳民兵知晓,并在日伪出没较为频繁的栾家、瑞宇、纪家店、赵疃、文山后等重点村进行试验,此后,地雷战在海阳全面展开。同年5月,小纪区瑞宇村民兵于凤鸣在村西公路上埋下两颗地雷,炸死炸伤下乡抢粮的日伪军5名,是为威震敌胆的地雷战“首雷爆炸”。

首雷爆炸,连战连捷,民兵使用地雷克敌制胜的热情空前高涨。“随着日军对根据地的封锁,胶东兵工厂生产的铁雷时常中断。为更加有力地打击敌人,海阳党组织不等不靠,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尝试运用开山炸石技术制造石头雷。”今年10岁的“小红色讲解员”刘子歌准确、生动地讲解着地雷战的故事。陈同英告诉记者,为培养讲解“新生力量”,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2019年7月,海阳市线上招募评选“小红色讲解员”,刘子歌就是其中一名,这些入选的讲解员经常参加基地讲解,尽管声音略显稚嫩,但讲起来却丝毫不怯场。“海阳的铁西瓜威呀威力大,民兵英雄模范创造发明了它,麻雀战、游击战、石雷土枪土炮,踏雷绊雷拉雷炸,满山都开花……“老民兵英雄孙纯秀声情并茂地给“小红色讲解员”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时,总是情不自禁地唱起流行于战争年代的民谣《夸海阳的铁西瓜》。民谣中的“铁西瓜”就是地雷,是抗战时期敌后战场民兵们最常使用的武器之一。

今年,孙纯秀老人已经96岁高龄,曾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纪念活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得亏共产党,才有了今天的好时光。”这句发自肺腑的话,老人时常挂在嘴边。在孙纯秀看来,抗日战争时期,海阳人民创造性地开展了以地雷战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游击战争,挫败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蚕食”和封锁,保卫了胶东抗日中心根据地。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海阳民兵英雄群体为原型,在海阳实地拍摄的军事教学片《地雷战》,轰动全国。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认为,海阳地雷战是人民战争的光辉典范,是中国敌后抗战的一颗明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闪光点。

厚植红色文化土壤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历史烟云慢慢消散,革命精神世代相传。在抗日战争中形成的地雷战精神内涵,成为根植于海阳人民血脉之中的红色基因。“‘地雷战’精神,是一种敢于担当、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敢于斗争、不畏强敌的英雄豪情,是一种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聪明智慧,是一种敢于胜利、乐观自信的坚定信念,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发扬‘地雷战’精神,把海阳打造成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海名城。”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据了解,地雷战纪念馆展陈分为“民族危机 共赴国难”“地雷战日寇丧胆 卫海防壮我国威”“反‘扫荡’105天动魂魄 盆子山60余村响雷声”“英雄造雷乡 雷乡出英雄”“光辉事迹垂青史 革命精神照后人”“实现新跨越 建设新海阳”6大部分,以大量详实的图片,生动逼真地展现了海阳历史上那段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岁月。陈同英告诉记者,地雷战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国史宣传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自2020年以来,海阳依托党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省市委党校联合研发地雷战精神专题课,出版了30万字的《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理论教材,排练地雷战实景剧、话剧,拍摄了《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等视频教学课程,并在“五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上讲解直播、红歌传唱、党性教育“双进”等活动,让红色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今年3月,地雷战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全面铺开。宣讲团走进校园为青少年讲述海阳地雷战发生的背景、地雷战演变与种类以及感受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呼吁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珍惜当下和平幸福的生活。从本月至6月底,以“弘扬地雷战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为主题的线上红色故事展播也即将开始,每月15日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讲解员线上讲述红色故事系列栏目,共计6期。

结合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海阳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海阳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海名城凝聚智慧和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