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日健康提醒:清明前后乍暖还寒 心病患者不可大意

2021-04-04 09:25:5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4月4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宋蓉 陈展鹏) 清明节作为春季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自然界阳气渐生,气温渐暖。在清明时节,人体的血液循环处于最旺盛阶段,而人的情志也处于多变状态,稍有不慎则易发生相关疾病。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心血管疾病。

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马俊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随着气温的回升,有不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容易放松警惕,认为病情会随着天气转暖而逐渐趋于稳定好转,但是忽视了清明正是天气乍暖还寒、温差较大的时节,忽冷忽热,加之老年人血管钙化弹性较弱,往往受到气候多变的刺激,出现血管痉挛,使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或恶化。

马俊主任建议:为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率,患者应当在清明时节,顺应自然界变化,以养“阳”为主,注意养生保健。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方面:避风寒。重保暖,适时增减衣服,保持合适的居室温度。重劳逸。清明节祭祖应当注意劳逸结合,尤其对于老年患者而言,避免过度劳累。畅情志。注意保持情志调畅,保持心情愉悦。节饮食。春季以养“阳”为主,可食辛甘之品,如韭菜、生姜、葱等,但因五行制约,肝气过亢可伤脾,故在饮食上可配伍菊花、桑葚等平肝柔肝之品,防止肝气过旺。同是因为春季机体新陈代谢加快,营养消耗增加,故应当增加高蛋白、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量。

在运动上,要讲究适当,选择动作柔和,强度不宜较大的运动。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勉强登高山走远路。

具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外出活动中一定要随时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扩张血管及降低血压药物,以防病情突发。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