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社论|以作风大改进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2021-04-03 09:14:37

来源:水母网  



4月1日至2日,烟台举行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这是一次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在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紧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给全市上下正视思想作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作风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自我加压、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统一步调,狠抓精神提振,狠抓作风建设,狠抓执行力提升,狠抓政治生态净化,真正锤炼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烟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和人才支撑。

进入“十四五”,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形势逼人、时不我待。虽然烟台各方面基础很好,资源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全市各项工作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已经到了标兵渐远、追兵迫近的紧迫局面。这其中既有工作方法的问题,也有重视程度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作风的问题。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在与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竞争发展中,在与同为“三核”的济南、青岛的比拼较量中,烟台要想不掉队、不落伍、走在前列,必须迅速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头拱地、向前冲,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结”解不开,作风改进的手脚就难以伸展,发展的局面就难以打开。要锤炼过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首先要从精神上、观念上开始转变,提振精神状态,增强争先意识,做到比有目标、干则一流,以饱满热情开新局。良好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面对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都不能没了精气神。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的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为烟台的荣誉而战。要提高思想境界,把自身工作置于全国全省大格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要认清差距、正视问题,勇于突破惯例,敢于打破常规,大胆闯、勇敢试、放手干。要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紧抓不放,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当然,干工作不是泛泛而干,而要高点定位争一流、高效推进创一流。定位要高,要跳出烟台看烟台,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主动寻标对标、达标创标;速度要快,所有工作都要往前赶,能早不晚、能快不慢,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工作要细,要精雕细琢、下足“绣花”功夫,明确具体步骤、具体方法、具体措施,把战略目标分解成战术动作,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以扎实行动奋勇冲刺全国全省第一方阵。

作风改进,改是手段,进是目的,最终都要通过踏实的行动、完善的机制、正向的激励来实现。“十四五”时期,烟台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肩上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增强专业素养,把工作当事业干,真正沉下去、钻进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本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科学严谨决策,全方位防止主观臆断,做到“不评估、不决策,不评估、不实施”。要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紧抓在手,切实防止紧一阵、松一阵。要完善工作机制,要严格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制度、严格挂图作战督导机制,每项工作都要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靠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大家都来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狠抓廉政建设,对干部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严查严办形成有力震慑,高度警惕工作中各种廉政风险,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加强正向激励,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真情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作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事关民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烟台要把“十四五”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必须有过硬作风、过硬执行力来保障。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确保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