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退役军人勇当护林防火“排头兵”

2021-04-03 09:17: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赵巍巍通讯员 蒋言芳 汪琳




水母网4月3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赵巍巍通讯员 蒋言芳 汪琳 摄影报道)在栖霞市桃村镇护林防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现役军人一样,身着迷彩服、驾驶私家车,巡逻在全镇主要道路和重点林区,甘做山林的“守护神”、防火的“排头兵”,他们就是桃村镇退役军人防火巡逻队员。

入春以来,天朗气清、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抓好护林防火工作,桃村镇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营造了千军万马抓防火的浓厚氛围。特别是清明节期间的防火安排,更是全面周到、细致入微,大有草木皆兵的防火阵势。在这种形势下,桃村镇退役军人也就成了护林防火的主力军、守卫山林的风景线。

为助力护林防火工作,共同守护青山绿水,桃村镇退役军人发扬“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本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参与护林防火工作,镇政府根据报名情况组建了5支退役军人防火巡逻队,他们按照规划的巡逻路线,早出晚归,风吹日晒,风餐野营,深入到重点路段、重点林区、重点村庄,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巡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奉献精神,用忠诚和担当共同守护全镇12万亩山林,为全镇护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力量保障。

在被问及为什么舍小家顾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护林防火巡逻时,巡逻三队队长韩立强说道:“家事是小事,防火是大事,各级都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作为一名老兵,不能袖手旁观,应该冲在前、干在前,积极参与防火巡逻,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被问及防火巡逻的感受时,巡逻五队队长宋绍强说道:“通过参与护林防火巡逻,自己找到了当兵时的感觉,每次出征都觉得有精气神,特别是发现火情隐患的时候,心里总是想着向前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生怕出现火情,那时候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车,事后看到车被划伤,还是有点心疼,但这无所谓。”

在被问及清明节是否会祭祖时,这些退伍军人都认为,清明节是防火的关键期,既然参与防火工作,就要全力以赴,逝去的前辈由家里其他人祭奠就行了,送点花和纸表达一下心意,讲究一下文明祭祀。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护林防火到了关键时期,全镇护林防火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退役军人还在一丝不苟地坚守,从前期的常规巡逻进入重点巡逻阶段,他们早上6点上岗、晚上8点离岗,在别人享受着假期愉悦的时候,在别人上坟寄托哀思的时节,他们无怨无悔,发扬忠于职守、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守在防火岗位进行巡逻,从不喊苦叫累,他们决心在护林防火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展现军人的风采,将“军装绿”和“树木绿”融为一体,争做最美退役军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