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答好安全“考卷”蓬莱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做好学校安全管理

2021-04-02 16:19: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颖



水母网4月2日讯(通讯员 李颖)学校安全是一项底线工作,也是一张贯穿全线的“大考卷”。连日来,烟台蓬莱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统筹兼顾,进一步织密学校安全防护网,筑牢学校安全防线,确保学校平安、师生平安。

“安全考试”要过关

22日,蓬莱区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局机关干部等269人参加。以考试的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督促教育系统广大机关干部、学校领导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试结束后,教体局统一组织阅卷,所有参考人员成绩均达到合格标准。

校园安全,蓬莱区教体局负有监管责任,学校负有主体责任。针对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领域,蓬莱区教体局全面梳理,明确重点,成立了安全工作专班,制定了《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分包检查学校安全制度,明确科室、个人责任,形成了教体局机关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组成19个以科室为单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导组,由该局领导班子带队,机关干部全部分包到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

同时,分层面召开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形势、增强意识,从思想源头筑牢堤坝、堵塞漏洞。

排查整治除隐患

23日,蓬莱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领区教体局、交通局、镇街相关负责人到北沟小学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检查组查看了校车安全、消防隐患、食堂管理、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对检查中发现的道路安全、食堂用电安全等隐患进行现场办公,确保各类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解决。

自2月下旬始,蓬莱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9个督导组深入分包区域,重点围绕校园、幼儿园、校舍、食堂、学校实验室、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立即整改,坚决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应急疏散标志、疏散通道、电气线路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对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事故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52条(含档案资料),下达整改通知书125份,整改落实206条,其余隐患问题正在整改中。

该局强化管理措施,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以最硬的措施抓好各方面各环节的安全工作。各学校配足配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坚决避免“老弱病”干安全的情况发生。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下一步,将在系统内建立安全管理员轮岗机制,着力提升安全管理员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和职务晋升等方面向教育安全从业人员倾斜。

宣传教育重实效

连日来,蓬莱区教体局立足当前防火的严峻形势,组织各学校上好森林防火教育课 ,增强全体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面向全区印发了《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森林防火宣传方案》的通知。并下发了35438份《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禁火令》《关于森林防火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携手护林防火,建立生态文明新家园。

针对各学校实际情况,形成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主题班队会、“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主题宣传等形式,强化广大师生的防火意识。通过宣传栏、LED屏、班级群等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蓬莱教育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组织家长志愿者等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着力打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森林防火常识家喻户晓。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