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捧出一颗心 换回一片情——记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胡高峰

2021-04-02 10:20: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蕊 王萌



水母网4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蕊 王萌 摄影报道)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山东省首席调解员、山东省普法先进个人,烟台市首席调解员、开发区劳动模范……扎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这些年,胡高峰和他所在的司法所收获的荣誉证书摞起来有他的个头高。这些荣誉是靠他加班加点一件件调解纠纷调出来的,是靠他没白没夜给上访户解一个个疙瘩解出来的,靠他的废寝忘食,更靠他越练越强的调解“功力”。捧出一颗心,换回一片情。他在哪个镇街干,哪里的信访工作排名就是第一,他就在哪里“火成一片”。

“干活,干活,干才能活!”

“快去找老胡!”遇到棘手的信访问题,很多领导的第一反应就是找老胡。

“不然咱就找胡所给评评理!” 发生矛盾,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老百姓也爱找老胡调解。

老胡,烟台开发区潮水镇司法所所长胡高峰,群众都叫他胡所。2007年因公受伤,老胡从派出所民警转成司法所所长。自此,他从烟台市首席人民调解员,一路调解一路成长,现在是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就没有老胡调不了的纠纷,也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他付出了多少。”说起老胡,开发区司法处处长鞠文卿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老胡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就是个干活的,干活,干活,干才能活。”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老胡从来不睡午觉,别人休息时他就翻案卷,分析矛盾症结,琢磨调解技巧。他在办公室安了张床,常常睡在办公室,常常十天半个月不回趟家。“也有宿舍,就是有时一琢磨案子就到后半夜了,再走回去天就亮了,就在办公室凑合一觉。”老胡说,“在派出所办案时就养成了打夜班的习惯,不豁出时间不可能办那么多案子。”

老胡是烟台第一位由辅警转成的事业编民警。他说:“就是干出来的。”2002年开发区扩区那年,他带着办案组办了38起刑事案件和132起治安案件。“上级领导调研时都震惊了,问有什么法儿办这么多案子。”说起当年成绩,老胡很淡定,“就是打夜班,不睡觉。”

转战基层司法行政岗位后,他用一年半的时间,把大季家司法所打造成了“全国模范司法所”。

2009年,来到八角司法所,他主动挑起信访大梁,把八角街道的信访工作干到全区第一。“其实活儿都是为自己干的,我在八角街道干了7年,党委总共13个部门,11个中层干部是从我这个办公室走出去的。”老胡说,“虽然累,但大家乐意跟着我干。”

2017年,来到潮水镇司法所,当时全镇信访积案158起,如今只剩下5起,他带动潮水镇信访工作已连续两年全区第一。

一本行走的调解教科书

很多纠纷,别人话没少说,腿没少跑,就是调解不了。老胡一出马就案结了事,有时都不用说一句话。时间长了,大家都说老胡是行走的调解教科书。

“做好纠纷化解工作,不能光靠说,调解技巧很重要,首先要真正尊重对方,得到对方的认可,还要拿捏好对方的心理。”老胡说,这么多年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睡觉之前琢磨第二天要处理的纠纷,想想要依据什么法律规定,情理上从哪个口突破,话要怎么说,这样调解起来才有章法、有底气。

老胡曾拿下一个出了名的钉子户。一个老单身汉,先后很多人去做工作,老人什么条件也不提,就是两个字“不搬”。实在没办法,领导又来找老胡。当天晚上,老胡来到老人家里,老人正就着花生米喝酒,饭桌上的油污厚厚一层。老胡坐下来,要了个酒杯,抓了把花生米,喝下半杯酒。瞬间就把老人感动了:“你真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话也不用说,我现在就签字,明天就搬。”老胡明白,其实老人要的是一份尊重。“是人都有颗心,你把他当人待,什么就都好说了。”

老胡说:“其实我张口骂人的遭数很多,有时甚至会动手,但老百姓有事还是愿意来找我,因为我说真话、办真事,话说到百姓心里去,事也办到他们心里去了。”

一颗真心换回一片真情

因为处理的都是难缠的人和事,加上长期熬夜,老胡比同龄人显老的多。近年每次体检,他心、肝、肺等各项指标都不太达标,医生都嘱咐他“少操心” “别焦虑”。“干信访的哪有不焦虑的,领导这么信任咱,能不拼死干吗?”对于身体上的小毛病,老胡总是一笑而过,从不当个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老胡晚上到一上访户家走访,回单位时抄了条小路,结果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地。当他醒来时,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听说后,领导们都劝他多休息,别太操劳。亲朋也劝他,都快退休的人了,少干点也没什么。他总是说:“咱就是干活的,干一天也要干好。”

老胡的真心,群众都看得见,这些年他收到的感谢信和锦旗少说也有几十份,很多上访户变成了上进户。前不久,一位大连的老人还给老胡寄来锦旗,感谢他帮她家表亲跑下来特困户的手续,享受到了相应的保障政策。年前,因为竭尽全力帮12位农民工要回了血汗钱,农民工代表也专程来感谢老胡。

“自己多付出点时间,多花点心思,就能换回一片和谐,多值!”老胡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