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问初心|扭转胶东战局的反投降战役

2021-04-02 07:55: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通讯员 蒋言芳



水母网4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通讯员 蒋言芳)位于栖霞东南40多里处的牙山,主峰海拔806米,是胶东半岛著名高山之一,其三峰矗立,形同利齿,故称牙山。这里,曾是胶东抗日根据地中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41年,经历五个月的胶东反投降战役,八路军控制了胶东中心战略支点牙山山区,使胶东区东、西两片根据地终于连在了一起。

胶东区成立胶东反投降指挥部

在中共栖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志成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山东的国民党投降派积极响应,发动了所谓“三月攻势”,胶东境内的国民党投降派也蠢蠢欲动,逐渐转向军事反共为主,疯狂进攻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

国民党山东省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蔡晋康部,控制了胶东中心战略支点——栖霞县牙山山区,将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割为东西两块,并隔断了胶东区与其他抗日战略区的联系。为配合全省国民党的“三月攻势”, 3 月11日,国民党陆军暂编第十二师师长赵保原在牟海县(今乳山市)午极召开有国民党挺进第六纵队司令秦毓堂、挺进第五纵队司令丁綍庭、国民党山东省第七区专员郑维屏及丛镜月等参加的反共军事会议,重新组成共1.2万人的“抗八联军”。14日,“抗八联军”在赵保原的指挥下,兵分三路对东海地区的八路军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

针对蔡晋康和赵保原、秦毓堂等部的军事进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示胶东区的山东纵队第五旅(简称“第五旅”)、第五支队(简称“新五支队”)开展自卫反击,保卫胶东抗日根据地,并调山东纵队第三旅旅长许世友率清河独立团进入胶东。清河独立团到胶东后,胶东区成立了以许世友为指挥的胶东反投降指挥部,统一指挥反投降作战。

1941年3月14日,胶东军政委员会、中共胶东区委和胶东反投降指挥部召开会议,决定集中胶东区八路军主力部队、基干团和清河独立团,首先歼灭蔡晋康部,恢复牙山抗日根据地。

恢复牙山抗日根据地战役打响

3月15日,恢复牙山抗日根据地的战役正式打响。西路部队根据牙山山高坡陡、沟深路窄的地形特点,分成三路进攻。清河独立团为左路,从牙山西北方向朝亭口进击。“第五旅”第十三团为中路,第十五团为右路,分别从牙山的西面和西南面向刁崖后合击。3月16日凌晨,西路军三支队伍几乎同时出现在牙山蔡晋康部的驻地。第十三团率先在大杨家围歼敌军一个营后,随即向泉水夼方向发起进攻。第十五团相继攻克张家、唐家泊,3月17日攻占刁崖前。此时,第十三团和第十五团已经形成夹击刁崖后蔡晋康司令部的态势。蔡晋康率部经牙山后等地向桃村溃逃。第十三团、第十五团乘胜追击,直逼桃村。左路清河独立团在合围亭口敌军一部后,也南下桃村与这两个团会师。3月18日,西路军攻占桃村,蔡晋康又率部南逃海阳县郭城。此时,东路部队在击溃“抗八联军”左路军洪彪部后,直插牟平县东南的观水陈昱部驻地。一番激战后,观水得以攻克。至此,胶东八路军部队歼灭蔡晋康部1800余人,恢复了牙山区,控制了胶东中心战略支点,使东、西两片根据地终于连在一起。

八路军奇袭牙山的胜利,打乱了国民党投降派的军事部署。赵保原立即进行战略调整,将进攻东海区的“抗八联军”主力三个团从东线撤至海阳县的郭城一带。根据形势的变化,胶东反投降指挥部对战斗思路进行调整,即北靠牙山、南下海(阳)莱(阳),乘胜进军,趁敌军调动混乱之际,向赵保原部反击。3月20日,“第五旅”第十三团、第十五团和清河独立团由桃村南下,占领郭城外围敌军的部分阵地。3月21日,赵保原以三个主力团的兵力向“第五旅”阵地反扑,当即被“第五旅”击退。“第五旅”乘势进攻,一举占领郭城外围高地,将赵保原部压缩在郭城村内。当日拂晓,“新五支队”进攻驻崖子的苗占魁司令部, 23日全面攻克,同时还击退了秦毓堂、郑维屏、安廷庚、赵汉卿等组成的2000多人的援军的进攻。“第五旅”、清河独立团、“新五支队”攻占郭城后会师在一起,逼近赵保原老巢万第的外围发城一带。

八路军共歼灭敌军近2万人

赵保原一边利用围堡工事坚守,一边等待援兵。八路军部队则相应采取了“围点打援”和“引蛇出洞”战术。3月26日下午,赵保原部兵分数路突围逃窜,“第五旅”歼灭其一部。4月2日,“新五支队”第一团进占榆山,“第五旅”第十五团占领仓山,第十三团一部占领吉格庄以西的卧龙,完成了对郑维屏、赵汉卿部驻守的吉格庄的包围。在郑维屏向赵保原求救的同时,发城敌军也向赵保原求救。为解除八路军部队对万第的威胁,赵保原决心与八路军部队争夺榆山。八天激战里,坚守榆山的胶东八路军部队打退了赵保原部的多次进攻。眼看榆山久攻不下,发城、吉格庄的敌军处境又十分困难,赵保原急忙向国民党鲁苏战区总司令于学忠求救。于学忠派国民党保安第二师张步云部、鲁苏战区游击第二纵队厉文礼部以及五十七军一个加强营,前来援助赵保原。得到增援后,4月27日赵保原纠集4000余人向榆山发起连续进攻,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增援赵保原部的敌军遭到八路军部队沉重打击,纷纷向西回窜。

在八路军部队包围下,吉格庄郑维屏、赵汉卿趁黑夜率部逃跑,发城成为孤城。赵保原集中兵力死守发城至万第的几个据点。5月24日, “第五旅”第十五团向发城外围的赤山发起进攻。据守赤山的敌军为保存实力,率部向海阳县城逃窜。“第五旅”第十五团团长梁海波在这次战斗中不幸牺牲。赤山敌军逃跑后,发城敌军完全处于八路军部队的包围之中。赵保原命令士兵加固工事,大修围堡,又命令万第、大夼、濯村的敌军加强防守。为打破赵保原的围堡战法,反投降指挥部采取以碉堡对碉堡的方法,牢牢围住发城。八路军碉堡也成为对敌军展开政治攻势的一大平台,通过喊话、贴标语、散发传单、送食品等形式,共产党、八路军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得以宣传出去。八路军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双管齐下,敌军方面几乎每晚都有人前来投诚。7月26日,“第五旅”第十五团攻占了发城的屏障——北山的三座大碉堡,发城就完全置于第十五团监视和包围之中。发城指挥官张起陆(赵保原部的副师长)为了逃脱覆灭之灾,7月27日深夜率部突围。第十五团乘势追击,将其大部歼灭,俘虏2000余人,占领发城,反投降战役至此结束。

历时五个月的反投降战役,八路军共歼灭敌军近2万人,挫败了以赵保原为首的“抗八联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巩固了大泽山、昆嵛山根据地,恢复了牙山根据地,打通了东、西胶东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了国民党在胶东的中间势力、山东保安第七旅姜黎川部同共产党、八路军的合作抗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