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四年跨越 “瞪羚”“独角兽”加速跑

2021-04-02 07:25:16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张晓帆



独角兽企业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海尔互联工厂赋能。(□记者张晓帆报道)

■编者按

瞪羚、独角兽企业是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自2017年开始,山东持续发力,实施系列举措,积极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高成长企业群体式涌现,正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在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榜单上,济南和青岛分别以145家瞪羚企业、5家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占据榜首。本报推出“聚焦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特别报道,采访企业、专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共同探讨山东瞪羚、独角兽企业快速崛起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

济南政策引导、真金白银奖励建立大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当保姆架桥梁给奖补,让“瞪羚”跃得更高

3月31日上午10点,位于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F1座2层的康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区内一片忙碌——10米长的模拟轨道上,智能巡检机器人从一端滑向另一端,“大眼睛”不断地眨呀眨。

“这可是我们的宝贝!”康威通信创始人、名誉董事长姜理远说,他们在电力隧道监控领域细分行业排名国内第一,鸟巢和水立方就有他们的产品。

成立于2002年的康威通信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企业,经过18年的发展,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从最初的五六十万元,突破了2亿元,成功入围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这些年是政府陪着我们成长起来的。园区在政策、资金、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撑。高新区帮我们拿到了数百万元的国家配套经费。”姜理远说。

2020年12月16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济南新增65家省级瞪羚企业,加上之前入选的80家,济南市省级瞪羚企业总数达到145家,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济南高新区就有85家。缘何?

“我们早在2016年就开启了高成长企业的发掘机制,并成立工作专班。”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工信办副主任王从磊说,2019年出台的《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新认定的省、市级瞪羚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而高新区也在2019年初出台了专门的扶持政策,省级瞪羚企业再奖励20万元。

对于高速成长的企业来说,资金一直是最主要的制约。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SPE电解水制氢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该企业共获得“升规直报”奖励70万元,并全部投入科技攻关。“这70万元奖励相当于企业2016年全年的研发投入,也是2019年研发投入的15%。”公司副总经理丁孝涛说,正是因为加大了研发投入,国内第一台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系统在济南诞生。2022年,设备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为氢能大巴提供燃料。

政策引导、真金白银奖励成为企业发展的催化剂。除了奖补,《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对入库企业生产经营、融资估值等信息数据,实行动态更新和跟踪管理,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提供精准政策扶持和“一对一”服务。

“我们还建立了大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和紧密合作,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王从磊说,他们在推动制造能力的集成优化、在线共享和配置,打造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其实,各级孵化器在企业培育、助力企业高成长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济南高新区现有省级以上孵化器14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4家,省级以上孵化载体占济南市40%以上。

近日,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来到济南市工信局,为一批新技术寻找合适的对接企业。“企业有需求的时候,我们当好桥梁,做好服务。”济南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崔旭峰介绍,今年1月7日,他们组织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及中创中间件、鲁能软件、金现代等12家软件企业就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

济南市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工业基础。作为老工业城市,济南市基础好、底子厚,有人才、资源支撑。在瞪羚企业中,济南的信息产业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去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软件业务规模总量占全省比重达54%。

“从政府层面来看,山东省瞪羚企业的培育走在全国前面。”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曾大伟认为,下一步瞪羚企业的培育要向着更加纵深化的方向发展,解决瞪羚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打造最优生态环境。这其中就包括人才的引进、高新技术以及产品的引入和市场化、资本的支持以及政策体系完善等。

青岛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构建独角兽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

创新为本,打造“独角兽”成长“热带雨林”

2018年之前,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前三的山东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在科技创新的竞速中处在落后位置。近年来,山东在独角兽企业的培育之路上奋起直追,独角兽企业数量不断取得新突破,如今已有13家省级独角兽企业,其中,青岛独角兽企业数量独占鳌头,占据5席,且一直保持在省级榜单首位。

成为“独角兽”,靠的是什么?在青岛本土企业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看来,公司看准了煤炭市场采掘机械化程度低、作业环境复杂的行业痛点,又连续踩中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风口,通过不断创新和在变频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逐步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打破国外品牌垄断。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处长仇博先介绍,青岛市独角兽企业科技属性明显:日日顺聚焦物联网场景生态物流,少海汇生态圈覆盖智能家居全产业链,聚好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商和国内最大的智能终端开放云平台,伟东云教育为区域教育信息化提供“云+端”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新兴物种,独角兽企业成长轨迹有别于传统企业,往往集中在产业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区域,成长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沃土上,其成长链条大致为“高科技高成长”→“专精特新”→“瞪羚”→“潜力独角兽”→“独角兽”,呈现出非线性、爆发式增长的特点。卡奥斯、聚好看、特来电等独角兽企业,无不有着完善的产业链支撑,与青岛工业制造的根基紧密相连,并以颠覆性的创新孕育出新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

通过强化领军企业对创新创业的带动与溢出作用,青岛积极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顺应开放式协同创新规律,搭建双创平台,内部孵化培育“独角兽”,正成为培育“独角兽”的新模式:海尔集团已诞生日日顺物流、卡奥斯两家独角兽企业,海信集团则孵化出聚好看。去年,山东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在海尔揭牌。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借助海尔大企业产业资源及自身开放的生态资源,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卡奥斯等五大平台,可以为高成长中小企业加速赋能,使其快速成长为瞪羚和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的成长既缘于企业对创新的坚持,更离不开创新创业生态的“厚积薄发”。从孵化培育,到成长扶持、推动壮大,青岛市坚持科技创新为本,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构建起独角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以及让企业家舒服的发展环境,催生了独角兽企业培育成长的“热带雨林”,让一批又一批成长性强的独角兽企业成为青岛的现象级产业景象。

顺应市场配置资源的客观要求,青岛将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交给民营企业——青岛伟东牵头推进,由伟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点名”邀约与会单位参与专题会。“青岛尊重企业家,倾听民营企业家创造、创新和创意,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这对整个青岛民营经济都是一股春风。”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说。

山东独角兽企业集中分布在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新能源、互联网教育等领域,而在“北上杭深”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领域,山东整体表现并不突出。

“独角兽企业最应该在高科技领域出现,需要出生地具有深厚的创新资源禀赋,而且被市场看好,敏锐的投资者促使其迅速做大做强。”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独角兽企业具有区域集中特征,集聚和共享知识、经验、资源、资金等高端创新要素,山东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单纯以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企业也并不多见。

为不断优化独角兽企业生长的“热带雨林”,青岛发布了全国首个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致力于建立瞪羚、独角兽企业动态培育库,对潜力独角兽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定制式跟踪培育,对瞪羚企业实行个性化支持培育,力争到2024年建设10家集聚效应明显、培育功能突出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新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

“育苗”“扶壮”,加强高成长企业全链条培育

自2018年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带动了这类高成长企业的群体式涌现。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培育认定四批709家瞪羚企业、13家独角兽企业,成为企业创新发展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独角兽企业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这两类企业的数量被认为是体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我省于2017年开始实施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并于2020年启动新一轮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制定《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推动瞪羚、独角兽企业步入成长加速期:仅当年就认定372家瞪羚企业,超过前三批的总和。

目前,这些高成长企业在全省16市均有分布,涵盖“十强”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领域,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瞪羚、独角兽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群体不断壮大。

这些企业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创新能力突出。去年新认定的瞪羚企业康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产品填补地下电力在线监测产业链的空白,为国家能源安全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着力量。据统计,我省仅去年认定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就有专利2956项、软著4087项,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406项、国家标准334项、国际标准18项,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49家;从人才队伍看,拥有省级专家人才617人、国家级专家人才214人,承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的企业112家。

强大的创新能力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据了解,瞪羚、独角兽企业规模效益指标遥遥领先我省工业企业规模和效益增长的平均水平。此外,由于我省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作为培育认定的重要内容,使得这些企业受到银行和投资机构青睐,为企业融资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新培育3家独角兽企业、150家瞪羚企业。据了解,将瞪羚、独角兽企业作为“十四五”时期我省加快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有效的措施正在研究中。其中,我省将更加注重前期“育苗”和后续“扶壮”,加强两端发力,实现对高成长企业的全链条培育。势头好、潜力大的企业将及时入库建档培育,围绕科技创新、管理提升、资本对接、模式转型等方面获得资源扶持和平台支撑。这些企业获得认定后,也会自动进入“瞪羚、独角兽企业服务库”,通过基金跟进、股权投资、推介入链、品牌塑造、市场开拓和上市培育等专项行动实现更大发展。(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