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杰精神: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2021-04-01 19:01:54

来源:齐鲁网  



水母网4月1日讯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山东籍革命烈士王杰的“两不怕”精神。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说,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济宁市金乡一中是英雄王杰的母校。2011年,为纪念王杰,教育部在金乡一中设立“王杰班”,今天,王杰班的课堂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王杰生前战友韩义祥告诉同学们说:“不怕工作苦和累,愿把青春献人民。这是周恩来的题词,王杰的诗。”

在战友韩义祥的讲述声中,时间拉回到60年前,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当时,国家正发起“全民皆兵”的号召,1961年,刚刚定下婚约的金乡青年王杰应征入伍。

入伍后,王杰任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期间,他经常去信嘱咐家人不要来探视,别给部队添麻烦。“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句话,来自王杰的日记,这位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青年战士,悄悄留下过许多豪言壮志。

王杰生前战友韩义祥说:“这个日记他是用大头针把手扎破,挤血写的: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王杰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苏邳县张楼公社民兵地担任地雷班教员,进行地雷实爆时,地雷发生意外,千钧一发之时,王杰扑了上去。

被救民兵李彦清说:“为了掩护我们在场的十二位同志的生命安全,当时他话也没来的及说,身子就一下扑上去了,可是当他身子还没完全接触地面,这时候炸药包就起爆了。”

消息最先传回了王杰所在的连队,韩义祥既痛又悔。因为就在出事的前一年,韩义祥的父亲病情恶化,是王杰找到连长,把一年一次的探亲假让给了他。

王杰生前战友韩义祥说:“听说你家来电报了,王杰很着急,他决定把他的假期让给你,因为我们超期服役好几年了,王杰的母亲有心脏病,现在突然把假期让给我,我非常感动,当时我就流泪了。”

王杰牺牲时,只有23岁,服役四年多,只回了一次家,婚期推迟了三次。国防部将他的生前所在班命名为“王杰班”,几十年来,每次的晚点名,王杰的名字都响彻整个连队。

英雄王杰走了,但他把“王杰班”永远留给了新时代的部队和课堂,王杰精神在年轻人的心中历久弥新。

金乡一中王杰班学生马泽北说:“军人应该用自己的身躯冲在前面保家卫国,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以后建设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征程》专栏,一起来了解齐鲁儿女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戮力同心、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