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2021-04-01 10:04:1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实习生 邱敏



水母网4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实习生 邱敏)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烟台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情况及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等。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冯世洲介绍了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总体部署。

为做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烟台税务部门制定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推进税费服务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两个转变,努力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健全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持续开展问需问计,利用大数据开展“无感式”需求调查分析,实现纳税人诉求快知晓快响应。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发挥好服务产品体验师作用,根据体验师的反馈改进完善税费服务产品。

优惠政策精准直达。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入手,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开展“百名公职律师服务千户企业活动”,发挥税务公职律师税收政策和法律技能优势,精准解决企业适用税费政策难题,助力企业全方位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涉税法律风险。实行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内容丰富、讲解精准的课程。建设“烟台税务纳税服务呼叫平台”,推行线上辅导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

分类服务纾困解难

从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的需求出发,深化纳税信用应用,推行分级分类精细化服务,满足重点税源企业、小微企业、自然人等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需求。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推动“银税互动”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助力小微企业纾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关注特殊人群、特殊事项要求,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等。  

便捷办理优化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手,推行电子发票,广泛推广应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提供电子发票开具、交付、存储等基本公共服务;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基本企业税费事项都能做到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都能实现掌上办理。在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功能持续拓展完善的基础上,加大辅导力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适应网上办理,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执法维权彰显温度

从推行柔性执法为落脚点,修定发布全市税务系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前进行权益性审核,确认是否损害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或增加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有序做好社保费正常征缴工作,不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

部门协作加强联办

扩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范围,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比如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

水母直播:

“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