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群体免疫亟须群体努力

2021-04-01 08:02:45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疫苗接种,群体免疫,是当前热点,更是要务。国家卫健委官网29日发布第一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标志着中国疫苗全民接种正式大规模展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8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661.3万剂次。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免疫计划。这个计划里,就包含着“你我他”,包含着为群体免疫而努力的每一个人。此前,中国两款疫苗全球供应量早已双双突破1亿剂次,彰显了中国为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和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的根本。从国际到国内,从全国到烟台,都在有序进行中。从国际层面看,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欧美疫苗接种正在加速,群体免疫“曙光在望”;从中国层面看,香港《大公报》29日报道大约需要8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这意味着中国将接种10亿多人、超过20亿剂次。

在烟台,疫苗接种正在有序进行。截至3月29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4万剂次,37.42万人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无严重异常反应。“无异常”就是最强信号。据了解,我市将分四阶段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第一阶段,对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等9类重点人群接种;第二阶段,从现在起到6月底,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第三阶段,下半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主要为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接种;第四阶段,继续扩大接种范围,安排其他有接种意愿的人员接种。

有条不紊,有规划,有步骤,条理清晰的解读,让人们能充分了解到“利害”,能充分知晓疫苗接种的意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疫苗的有效保护,形成全民免疫屏障。

当前,有人认为只需其他多数人接种而自己可以不接种。这想法有失偏颇。因为群体免疫,光靠少数人是远远不够的。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越多,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就越牢固;接种进度越快,免疫屏障就能越早建立。倘若人人不接种,造成屏障缺失,一旦出现传染源,就有可能再次出现发病、传播,这样就前功尽弃、非常糟糕了。因此,群体免疫,还须群体努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