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交运蓬莱运输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图)

2021-04-01 08:02:4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4月1日讯(记者 张奕)烟台交运蓬莱运输有限公司、蓬莱汽车站隶属于烟台交运集团,主要经营道路旅客运输、国内旅游等多项业务,近年来,公司多次荣获烟台市交通局、蓬莱市政府和蓬莱交通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3月29日,记者跟随烟台市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工作人员走进烟台交运蓬莱运输有限公司,看看公司是如何做好安全工作,保障旅客生命安全。

提高从业人员“一岗双责”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就是脚踏实地去做。”副经理、副站长隋万江告诉记者,安全生产没有终点,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

烟台交运蓬莱运输有限公司按照“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管理思想,以行车安全管控为重点,加强运输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公司设立专职安全管理部门安全保卫处,通过多种管理制度和管理手段,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人员的“一岗双责”意识,提高安全人员安全管理能力。

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依托安全创新工作室和工会“查保促”等活动,发动员工全员参与,对公司提合理化建议,公司对可行性建议积极推进,总结出了“出站车辆视频留存”、“领“不定时酒精检测”等课题并实施,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强抓安全基础工作 全面监控运行车辆

在蓬莱汽车站检票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严格有序地对每一位旅客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请将行李和背包进行安全检查。”

“从旅客进入车站那一刻起,我们设置了一系列安全检查与监督。”隋万江说,在做好旅客安全检查的同时,公司对每个员工的岗位工作也做好督导。

“各位旅客,请系好安全带!”旅客上车后,工作人员会告知旅客安全乘车须知。采访现场,记者看到每辆客运车出站前,车站安检员将持执法记录仪再次进行出站安全检查。执法记录仪的作用是什么?“交通部对客运车辆出站有相关规定,旅客必须系好安全带,这条规定要求安全员进行出站检查。”隋万江说,执法记录仪督导车站安检员履行其工作职责,能够记录车站安检员上车以后如何对旅客是否系好安全带工作进行督导,防止在工作中出现失误,记录的视频当日在公司进行存档储存,并做好及时检查。

公司强抓安全基础工作,加强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充分利用3G视频监控系统和GPS监控平台对车辆进行全面监控,对发现的超速、疲劳驾驶车辆立即通过平台发出短信警告进行纠正,监控室每日在早6:00前通过微信群 发送运行线路的路况、天气信息,以便车队在发车前有针对性的进行发车前告诫,也便于驾驶员提前了解天气路况,保障安全行车。

严把校车驾驶员入口关

烟台交运蓬莱运输有限公司为蓬莱教体局的103辆校车提供运行管理服务,对于校车的安全管理,公司开发了视频实时监控平台,要求GPS监控人员对校车运行进行不间断监控。通过车载摄像头实时回传视频到监控中心,对车辆运行速度、驾驶员工作中状态、车厢内学生及老师状态、公路路况等都一目了然,可以有效的发现和纠正违章。同时,公司委托交警部门购买专用酒精检测仪,不定期到校区对司机进行检测,防止司机有饮酒驾车的违法行为。

为确保校车驾驶员身体健康,适合驾驶校车,公司每年组织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排除因身体方面的原因对安全运行的影响。“这个体检不是驾驶员自己到车管所换证的体检,即便他换证体检合格,公司也组织他们每年体检一次,费用由公司承担。”隋万江说,公司另行购买了视力表、血压计等器材,在开学前和驾驶员待岗超过30天重新上岗时,车队再对其进行血压、视力等检查,了解其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评估,有异常的暂停上岗。

2021年的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运输安全,公司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小长假安全生产与运输组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进入状态。“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小长假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隋万江说,公司将在节日前对所有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以雨雾、高速公路等天气路况驾驶技能以及事故应急处置技能为主。同时要求机务处、客运经营处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技术状况检查,确保安全运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