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问初心|胶东抗日武装正式纳入八路军序列

2021-04-01 07:41: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刘洁




水母网4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刘洁初春时节,莱州市沙河镇白沙河两岸已是万物萌发,一片生机盎然。83年前的 1938年9月18日,这里也曾诞生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它的成立,是胶东抗战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胶东抗日武装正式纳入八路军序列。

3月31日,记者在莱州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的讲述下,了解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在掖县沙河镇整编的历史始末,重温了那段令人振奋的光辉岁月。

“第三军”创建

1937年12月24日天福山起义后,中共胶东特委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将起义部队命名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1938年1月16日威海起义后,起义部队被编入“第三军”第一大队。随着抗日起义队伍的壮大和形势的发展,为加强对抗日武装和地方工作的领导,1月19日,中共胶东特委成立了胶东军政委员会和“第三军”司令部,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吕志恒任副主席、林一山任政治部主任,并将起义部队整编为两个大队和一个特务队。

1938年3月下旬,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牺牲后,由曹漫之任代理书记、林一山任“第三军”总指挥、宋澄任“第三军”政委,并决定“第三军”西进,向经济、政治条件较好的蓬莱、黄县、掖县地区发展。5月上旬,“第三军”总部由牟平经福山、蓬莱到达黄县石良集、文基姜家一带。为适应斗争的新形势,“第三军”在黄县进行了整编,将部队编为四路部队。早在4月,“第三军”总部在西进时,便将随行的第二、第五大队和特务队合编为第“第三军”第一路。将留守在文登、荣成一带的第一、第八大队合编为“第三军”第三路。5月,莱阳的“第三军”第九大队和黄县的“第三军”第三大队合编为“第三军”第四路。在蓬莱建立的抗日武装编为“第三军”第二路。

“第三支队”成立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发动了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玉皇顶起义前,中共掖县县委为了调动一切武装力量,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战线,将县内多支武装联合起来,组成“民动”。起义胜利后,将“民动”更名为“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第三支队”刚成立时,支队部按照旧军队编制设立了参谋、政治、秘书、军需、军法、军医等八大处。支队以下成立11个大队,支队部内设立特务、侦察、通讯和盐警四个直属队。

孙玉光介绍说,“第三支队”是一支主要由共产党领导的联合抗日的队伍。为了加强共产党的领导,支队中的军事、政治、盐务等处的领导干部均由中共党员担任,其他各处则由拥护共产党主张的民主人士担任。

“第三支队”成立后,在全县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扩军宣传。宣传队和扩军小组深入农村进行宣传发动,全县出现了参军高潮。从3月初到4月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支队”就从四五百人、二三百支枪,发展到3700余人枪,成为胶东各县中人数最多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

胶东抗日武装整编为八路军序列

1938年8月,胶东党政军群机关全部迁驻掖县城。12日,山东人民救国军第三军与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合编。9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根据毛泽东、刘少奇《关于山东的基干部队可恢复和使用八路军游击队的番号》指示精神,对各地抗日武装进行了初步整编,确定胶东的部队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18日,“三军”与“三支队”在掖县沙河镇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正式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简称“五支队”)成立,高锦纯任司令员,宋澄任政委,赵锡纯任参谋长,于眉任政治部主任,胶东地区第一支八路军部队就此诞生。“五支队”下辖六十一、六十二、六十三、五十五4个团。其中,“三支队”改编为六十二团、五十五团,“三军”改编为六十一团、六十三团。 “五支队”的成立,是胶东抗战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党所发动和领导的胶东抗日武装由独立、分散步入了集中、统一的崭新阶段。

1938年12月,“五支队”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队伍发展到7000余人,占全山东纵队2.45万人的七分之二,成为山东抗战的一支生力军。这支部队几经整编,南征北战,屡建战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31、32、41集团军等部队的前身,涌现出了“济南第一团”、“潍县团”、“塔山英雄团”、“守备英雄团”等英雄团。他们在收复掖县、解放济南、上海及辽沈、淮海、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进驻香港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