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开局之年开新局|龙口市探索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坊间议事”机制

2021-03-30 09:05: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通讯员 王剑玮



水母网3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通讯员 王剑玮)近年来,龙口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县域路径,创新实施城市居民小区“楼栋善治”工程,靶向居民小区这一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和小区单元楼栋这一最基本点,建立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小区、楼栋善治会“坊间议事”机制,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进楼入户“最后一米”。

见到孙乃德的时候,他正带着小区里的几个孩子在给前些日子栽种的小树苗培土浇水。孩子们一边劳作,一边交流,成为和谐社区里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孙乃德是龙口市东莱街道松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这些小树苗是植树节当天,小区举行“我与小树共成长”小区绿化补植活动时栽种的。孙乃德告诉记者,举办小区亲子植树活动的目的,就是为加强小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社区事务管理居民参与率,当时小区有20多个家庭一起参与了植树活动。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小区党支部召集了3次小区善治会,经过几番“头脑风暴”,才最终确定方案。

小区善治会成员共有11人,他们中既有小区党支部成员,还有物业驻小区项目负责人,更多的还是楼长和居民代表。“在我们小区,有事都是通过小区党支部召集善治会,大家一起商量着办,这样既能集思广益,又能让大多数居民满意。”孙乃德表示。

“不同于传统由社区为主牵头开展活动、召集社区居民参加,现在转变为由小区党支部发起小区和楼栋治理项目、善治会组织实施,社区仅是跟进指导,赋予居民自主性,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该市龙港街道海岸华府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亚楠表示。

龙口市以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为主框架,吸纳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人员等组建小区和楼栋善治会,与社区党组织联动负责小区和楼栋各项事务的谋划实施、推进落实。对于楼栋内一般性公共事务,探索完善“七议两公开”小区议事法,即由居民建议、单元长提议、楼长动议、集体商议、表决决议、提报审议、总支定议,最后形成书面决定,反馈至小区(网格)党支部,由各级联动办理。书面决定和办理结果需在楼栋内向居民公开,并报街道党工委备案。

龙口市创新的“坊间议事”基层协商自治机制,构建起“日常事楼栋议、焦点事小区议、综合事社区议、专业事街道议”的四级联办治理体系。自去年以来,先后办结“楼前飞线整治”等居民身边实事540多件。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