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问初心|胶东抗日烽火在玉皇顶燃起

2021-03-30 07:45: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3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在山东省莱州市中轴线北端的玉皇顶最高处,矗立着一座雄伟壮观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18米,灯塔式造型。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迹“革命烈士纪念碑”,背面镌刻着毛泽东手迹“死难烈士万岁”。纪念碑平基座刻有碑文:“千古莱州,人杰地灵。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及建设伟业艰苦奋斗,贡献甚大。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五五九六位革命志士洒热血,抛头颅,捐躯献身。为铭记中华优秀儿女的高风亮节,丰功殊勋,择玉皇顶武装起义之圣地为址,立碑纪念,以彪炳千秋,永传后世,激励人民奋勇前进。”

莱州革命烈士纪念碑之所以选址玉皇顶,碑文之所以称玉皇顶为“圣地”,是因为玉皇顶对于党领导的莱州革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玉皇顶是莱州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地方,打响了莱州武装抗日的第一枪。

团结武装力量,结成统一战线

聆听莱州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的讲述,记者了解到,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一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学生返回掖县,久被国民党通缉转移在外的中共掖县县委书记郑耀南从青岛返回掖县;曾在东北军搞过军运工作的张加洛受中共山东省委的委派回到掖县;在外地求学的“民先”队员和进步青年学生,如郭欣农等也回到家乡掖县。

1937年10月下旬,掖县县委召开会议,研究组织抗日武装问题。会议决定: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重新登记党员,根据党员分布,成立六个分区委;重新登记枪支,每个分区委建立一支半公开性的武装;积极发展党的组织。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六个分区委普遍建立抗日武装。各股武装中,多者六七十人、四五十支枪,少者二三十人、十几支枪。

与此同时,掖县的国民党员赵森堂、孙会生、徐志皓等人组织成立掖县民众抗敌前进队(简称“民抗”);政训处人员张冠五、张忠厚等在黄山后拉起了二三十人的武装;曾在东北参加抗日的无党派人士李翔九和阚廷璧等在第三区组织起武装。县委为了团结各派武装力量,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先后派人与各抗日武装组织取得联系。

就在全县的抗日形势十分有利的情况下,国民党掖县县长刘国斌却秘密逃走。于是,县委于1937年12月底召开会议,一致认为,国民党政府逃跑了,共产党必须公开出面担负起领导全县人民进行抗日的任务。会议决定:把党组织领导的各股武装统一起来,吸收“民抗”成员参加,组成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简称“民动”);以各股武装人员和枪械的多少,派出代表,组成“民动”的领导机构。

会后,经过与各股武装的充分协商,达成协议:联合后的抗日武装定名为“民动”;领导机构设军事、政治、组织、宣传、外交五个委员,国民党员赵森堂任外交委员,共产党员郑耀南任军事委员、张加洛任政治委员、李勋臣(又名黎光)任组织委员、李佐长任宣传委员。这样,县委便取得了领导权。

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伪政府

1938年2月1日,日军侵占掖县城。日军进城后,委任永春堂药店经理、掖县商务会会长刘子容为掖县地方治安维持会会长、伪掖县县长,其女婿张延善为秘书。刘子容、张延善网罗了一批汉奸,组成伪县政府。日军只待了一天便撤走。刘子容依仗保安队及公安局等权力机构,下令取缔一切抗日组织,平毁抗日工事,还召开大区联庄会区队长会议,企图控制地方武装和政权。

针对刘子容的反动行径,县委研究确定,以“抗敌锄奸,开展广泛的游击运动,并迅速建立军政抗敌政府”为中心任务,利用一切关系争取各区区队,在各乡镇、村落成立自卫团。县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争取了第六区队、第二区队、第七区队和其他区队各一部分人员,他们都同意接受“民动”的领导。这样,就使刘子容仅守着一座孤城,陷入全县人民的包围之中。

中共掖县县委为抗日武装起义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郑耀南、王仁斋、李勋臣等率领大部分党员和“民动”组织举行武装起义;张加洛、李佐长、郭欣农等率领一部分党员潜伏起来。

3月8日夜,起义各部准时到达玉皇顶。郑耀南下达了武装起义、攻打县城、活捉刘子容的命令。各路武装迅速把县城团团包围起来。起义部队埋伏在城下,焦急地等待着内应打开城门。但直到天亮,城门依然紧闭,城上反而加强了防守。原来,宿勋臣、王瀛洲按计划开城门时,被巡警发觉,王瀛洲被捉。这时,刘子容始知有变,急求外援,电话打不通,只好下令死守。

内应开城门没有希望了,郑耀南当机立断,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军事包围的形势下,开展政治攻势,组织指战员对城内喊话,同时捉拿刘子容的家眷作人质。一时间“中国人不当汉奸卖国贼!”等口号四起,城内伪军开始骚乱起来。刘子容为了稳定军心,拖延时间,和张延善、张良臣等一起爬上北门城楼。他看到第六区区队长周亚泉(他准备委任的警备司令)也在向他喊话,才知大势已去。正在此时,刘子容的家眷被拉到北门城下,刘子容顿时瘫倒在地。张延善见势不妙偷偷逃跑,张良臣只得表示伏罪,下令打开城门。起义部队进城后,很快缴了伪保安队、警卫队的枪,占领了伪县政府和公安局,救出了王瀛洲,活捉了刘子容。到上午10时,起义军一枪未发,占领县城。

起义胜利后,郑耀南主持召开了“民动”扩大会议,研究部队建设、政权建设等重大问题。会议决定,为防止日伪军卷土重来,必须继续发展壮大队伍,立即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同时决定将“民动”更名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支队部下辖11个大队,每大队设三个中队,还辖特务、侦察、通讯和盐警等直属大队。支队部决定,除直属大队驻县城留守外,其余大队立即开赴划定地区驻防。支队部还在全县贴出布告,申明保卫胶东,保卫家乡,驱逐日寇;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实行民主政治,完成地方民选;取消苛捐杂税,改善人民生活;肃清汉奸,没收汉奸财产;动员民众参加抗战,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等六条政治主张。同时成立掖县抗日民主政府,张冠五任县长。为了扩大武装,“第三支队”除印发《抗日锄奸宣传大纲》外,政治处还组织宣传队、剧团,出版《抗战日报》(三日刊),进行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不久,全县出现了参军、献枪、捐献的高潮。到4月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支队”就发展到三千七八百人枪,成为胶东各县最大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

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证部队军需,“第三支队”成立了财经委员会,聘请社会贤达孙康厚担任主任,郭欣农、孙会生等人任副主任。财经委研究制定战时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法令;组建北海银行,成立盐务处、粮价平抑委员会和商会等,整顿金融、税收和市场;办起了兵工厂、被服厂,基本保证了部队武器和装备的供应。

中共掖县县委领导的玉皇顶起义,是胶东除天福山起义之外的另一起重大抗日武装起义,从根本上改变了胶东抗战的局面,形成了由党领导的两支最大抗日武装在胶东东西并立的割据,西面是玉皇顶起义形成的三支队,东面是天福山起义形成的第三军,为以后胶东特委和三军西进,开辟胶东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的战略作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