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安全生产|筑劳安全根基 山东港口烟台港安全生产动真格

2021-03-30 07:45: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通讯员 邹常焜



水母网3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通讯员 邹常焜)“你好,这是我们公司的入场安全告知书,请您详知里面内容,注意车辆和现场人员安全。”日前,山东港口烟台港客运站制作安全告知书1000余份,向进入场区的外来司机发放。

管道公司码头作业站、仓储作业站正紧张进行消防战斗服穿戴和正压式呼吸器穿戴两个项目技术比武,职工们检查面罩、穿戴气瓶阀、收紧腰带……比武氛围如火如荼。

在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危化品专业堆场上,88个集装箱整齐排列,安质员和堆场管理员通过危险品可燃、有毒气体探测系统检测箱体, 15个探头24小时全天候检测现场作业,确保危化品作业安全。

这一幕幕折射出的正是烟台港科学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作为首批全省交通系统安全生产“两个体系”建设标杆企业,烟台港积极推行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围绕客滚运输、危化品管理、安全岗位标准等方面制定修订26项安全制度,梳理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1100多项,完善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不断突进安全组织领导体系创新,构建“1+n”安委会管理模式,成立危化品、装卸生产、消防等安全专业委员会,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真正落实落地,形成安全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

危化品管理一直是港口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烟台港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中,按照“一患一档”的原则建立档案,立查立改,定期销号。与此同时,烟台港着眼于未来业务发展,设计生产调度与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将“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全新的“实时感知”管理理念相结合。设计涵盖管道公司、万华码头等单位的20座站场,包括码头装卸、罐区仓储、管道输送、汽车发运等超过300个联合工艺作业场景,数据总量超过30万点。系统对各业务单元上传的运行数据、空间数据、设备数据等进行综合处理,抽取其中的关键要素,通过SCADA、地理空间、图形影音等技术实现一体化融合,满足安全管理和日常生产调度的信息化要求。

针对动火作业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烟台港研发了“动火作业全程视频监控应用”系统,该项目荣获2020年“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奖”。“该系统通过互联网+红外线技术连接现场摄像头,并在电脑和手机上建立后台,安全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查看作业情况,并与现场人员联动,把安全风险点降到最低。”烟台港安全环保部主办孟祥东说。2020年期间,烟台港取得了集承包商管理系统、雷电预警系统、皮带机智能巡检系统等21项安全管理技术创新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港口本质安全,并在山东港口其他兄弟港口广泛推广。

烟台港还打破安全培训教育常态化模式的束缚,投资407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危化品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将码头、库区、装车线“搬进”教室,将作业指导书图像化、视频化,最大程度模拟、还原生产实际,为全港各层级危化品从业人员提供了一流安全技能培训平台,为建设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