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天价考位”后续追踪 “剑桥英语”咋就成了稀缺资源?

2021-03-29 07:40:36

来源:央视网  



近两年,剑桥通用英语第一级和第二级考试,也就是KET和PET考试异常火爆,报名更是一位难求。有些家长甚至需要带着孩子赶到外地参加考试。27日,在河北保定的一场剑桥PET青少版考试,就有不少从北京赶来的考生。

剑桥英语PET开考一线城市考生异地赴考

KET、PET考试近几年来在一二线城市尤为火爆,前段时间家长们为了争抢剑桥英语考试的报名名额,把报名网站挤瘫痪,而北上广等没报上名的家长,索性带着孩子奔向全国跨省参加考试。去年12月天津考点因为疫情原因暂停考试,北京的考生们半个月前接到通知,今天可以到河北保定考点进行考试。

抢考位胜过抢春运车票,KET/PET考试为何如此火爆?考生们表示,他们多是为了择校、升学、小升初,或简历上能写一笔。

尽管北京市相关政策规定“就近划片入学”,但许多名校仍然具有自主招生的权力。随着小学奥数、杯赛等考试相继被“取缔”后,只剩下被国际广泛认可的剑桥英语考试,因此在一些城市中,KET/PET成了孩子“小升初”简历上的必备项。家长们即便使出浑身解数、挤破了头,也一定要给孩子报上名,有些家长甚至是在网吧抢的。

报名的异常火爆,也催生了一部分“天价考位”。此前,记者报道的KET/PET考试的报名费用由500元炒至上千元。家长表示,北京考位机构加价1500-2500不等。除了报名费,这些异地考生参加考试的住宿费、交通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考生家长:酒店一晚700多。

考生家长:高速封路,坐高铁过来的。

“剑桥英语”怎么就成了稀缺资源?

由于考位有限,剑桥英语KET/PET考试,可以说是一位难求,而这也催生了一批培训机构就以锁定考位为由从中牟利,“剑桥英语”为何受到追捧?

一方面,或许是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培训和考试的需求在增强,而究其根本原因,是一些公立学校公开或变相地将“剑桥英语”等英语评价考试,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因素。

这种做法,无形中增加了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感,更是在为相关的考试和培训机构背书。这样的考试江湖,何时能够归于平静?一门考试,不应该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更不应该成为一条牟利的渠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