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征程 新奋斗 新气象]自贸烟台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

2021-03-27 08:51: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3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实习生 邱敏 通讯员 王聪 贾佃通 摄影报道)三月的烟台,万物萌发,一股由开放合作点燃的热情,正在山海间酝酿、升腾。

26日上午,2021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131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过亿美元或过20亿元项目6个,投资方来自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多个“十强”产业,为自贸区烟台片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活动上,自贸区烟台片区再次面向全球抛出“橄榄枝”,以最大的诚意、最鲜明的态度向全世界展示片区的优越环境和巨大潜力,诚邀全球客商共享自贸新机遇,共创发展新未来。

12个项目集中签约

一季度累计落户49个重点项目

当前,全球产业链正加速重构,危机中蕴含着机遇,自贸烟台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创新链核心的深度筹谋从此次签约的项目中就可见一斑。

此次签约的12个项目过亿美元或过20亿元的项目就有6个。

总投资59亿元的信息产业投资基金系列项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他曾多次到烟台片区调研考察,数次与招商部门沟通,感受到无论是产业基础、政策要素还是营商环境,都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最终决定在此落户。

多个高端新材料项目落定自贸烟台。总投资10.5亿元的高端新型功能性材料项目,主要生产产能10万吨/年的膨胀型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ETPU)和产能5万吨/年的无溶剂单组份反应型聚氨酯(RPU)。 总投资1.64亿美元的半导体关键材料项目,主要从事关键材料产品研发制造。总投资1.3亿美元的绿色高性能材料项目,主要从事氨酸酯聚脲、功能性涂料、组合聚醚材料生产及智能制造。

日本7-ELEVEn便利店总部项目也来了。该项目将投资3.4亿元在自贸区内设立7-ELEVEn便利店总部。

总投资3亿美元的海水淡化项目将在自贸区烟台片区落地,该项目主要从事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

签约的不只是这6个“大部头”项目,还有包括高端康复养老项目、生态科技产业园项目、智能物流装备总部项目、自动化控制装备项目、卓越智能装备项目、测温设备和芯片设计项目等在内的6个项目集中签约。

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都要落脚到项目上,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据统计,一季度,烟台片区累计落户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500亿元。近三年,先后引进了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中集经海牧场、台湾高端棒材等过10亿元以上项目68个、世界500强项目47个。

“烟台自贸区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重量级嘉宾“云”集点赞

此次活动上,与自贸烟台结缘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商也纷纷在现场或者以视频的方式,畅谈与烟台合作的深厚情谊,分享在烟台发展的故事,点赞自贸烟台优质的营商环境。

“得益于自贸烟台优良的投资环境,汉高烟台工厂取得了巨大发展,是全球单位产出最好的工厂,并不断增资扩产。”德国汉高集团亚太区总监Bjoern Jakisch如是说。

韩国斗山工程机械中国区总裁李浩哲对自贸烟台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受疫情影响,不仅新任驻在员及家属,连协助新产品研发的韩国本社技术专家入境也很困难,自贸区积极支援,促成了20多人通过快捷通道顺利入境,得益于政府的积极支援,公司2020年销售额同比提升20%以上。”

受益于自贸区优质服务的,还有同样来自韩国的现代汽车集团,现代汽车中国技术研发中心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综合性研发中心,也是唯一一个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非常感谢烟台市、自贸区对公司日常运营及企业诉求提供积极的解决方案,海关以及税务部门也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多方支持下,研发中心的研发能力大幅提升。”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常务全范埈表示。

服务好、环境优,赢得了商家不断扩大投资。

日本大丰工业株式会社杉原功一表示,“2021年,我们将继续向大丰工业导入新的投资项目,推行最新的技术产品,持续扩大生产规模。”

这一点,法国诺瓦瑞斯集团中国区总裁Philippe Vayssettes也深表赞同,他表示,“如果公司计划在中国扩大市场,烟台自贸区将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美国富乐公司则用明确的规划和真金白银的投入加力自贸烟台建设。“富乐集团拟继续在烟台建设亚太区生产研发总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未来产能将达到50亿元。”美国富乐公司亚太区生产运营总裁王宁宁说。

再次面向全球抛出“橄榄枝”

一流营商环境是最大底气

有着眼现在的项目签约,也有面向未来的诚意推介。

“今天这次推介会,就是要全方位展示烟台片区的优越环境和巨大潜力,以最大的诚意、最鲜明的态度,面向全球抛出‘橄榄枝’,与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共享自贸新机遇,共创发展新未来。”自贸区烟台片区再次面向全球投资商发出诚挚邀请。

这是继去年5月份,中韩(烟台)产业园、中日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全球网络直播招商推介大会之后,自贸烟台又一次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面向全球同步直播的一次推介会,足见片区的诚意。

这背后,是自贸烟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的底气,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开放程度更高、创新活力更强的现代化滨海新区的不懈努力。

“过去一年,自贸区建设工作全面起势,我们聚力大而强、高而新、优而美,引进实施了一批业态优、体量大、含金量高的项目,配套了一流的服务新生态,打造了一流的双创新体系。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最好政策、最优服务,也期待与更多客商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一道携手并进、共享机遇、共赢未来。”推介会上,烟台开发区管委相关负责人回顾了自贸烟台的发展历程和“奋斗”的自贸精神,并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做了详细阐述。

为提供更专业的投资服务,自贸区烟台片区全面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次办好”等改革,88%的事项全国最快。围绕产业落地和建成达产,推出“要素跟着项目走”“标准地招商”“拿地即开工”机制,加快生产要素向优质项目集聚,拿地即开工率达到94%,签约即开工率50%以上。

由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在自贸烟台安放梦想。截至目前,累计已有5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来此投资,外商投资企业1876家,世界五百强投资项目124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