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成立一周年,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3-25 14:40: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实体贷款增长140%,客户数增加267%

成立一周年,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交出亮眼“成绩单”

水母网3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姜震 赵伟 摄影报道)2019年8月31日,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成立。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号召,紧抓自贸区金融业务发展机遇,2020年3月26日,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成立,迄今一周年。

这一年,既是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迅速茁壮成长的一年,也是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一年。“这是不平凡的一年,有苦有累,也有成长,看到企业在我们烟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渡过难关无比欣慰。”自贸区支行行长赵伟感慨地说。

数据说明一切。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末,实体贷款20296万元,较成立初期增加11944万元,户数294户,增加214户,零售类贷款13727万元,较成立初期增加8737万元,户数288户,增加212户。

订单融资纾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自贸区支行的命名,预示着为自贸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开业后的自贸区支行,紧紧围绕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发展战略,高点定位、敏捷反应,最大程度发挥农商行本土优势,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专属化、便捷化、定制化的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

东润芯诚(烟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主要做汽车线束连接件,生产原料大多依赖进口,而产品也大部分销往国外。去年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外销路径陡然变得狭窄起来,有的客户保持观望态度,有的客户暂停订单。“去年的订单大部分是前年就订好的,但是资金回笼明显受到影响,有的票据最迟拉长到一年才兑现。进行贴现的话,企业的收益明显受损。企业开工又面临原材料采购资金紧张。”该公司财务经理郭某说。

常年与东润芯诚打交道的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了解到情况之后,3月份迅速为其办理了贸易订单融资300万元,确保企业正常开工复产。“自贸区支行给我们优惠的贴息贷款政策,在外援资金支持下,虽然外销受阻,但国内市场开拓得比较成功,除汽车市场之外,还承接了国内格力、美的等家电厂商的订单。”据该企业初步统计,去年一年营业收入增长了18%。“从今年第一季度情况来看,形势比去年还要好。”郭某说。

福满楼酒店本来定于去年春节过后装修营业,疫情面前只能不断地延后工期,随后自有资金逐渐紧张,再加上疫情对餐饮业造成的极大冲击,双重压力下酒店负责人孙某看不到出路。自贸区支行经过网格化走访了解情况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2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孙某送去了“及时雨”、“雪中炭”。随着防控形势好转,6月份福满楼酒楼进行了试营业,由于味美且价格亲民,现在成了周边居民聚餐的好去处。孙某说:“那段时间真是没招了,幸亏了有自贸区支行的大力支持,让我渡过难关,重拾信心!”

不离不弃做好企业发展坚强后盾

全新成立后,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除了传统的存款贷款业务外,大力发展各项中间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安全、便捷的本外币资金汇划、跨境投融资等跨境金融服务。通过内保外贷、全口径融资、海外投资、贸易融资等途径,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充足的多渠道多选择资金支持。

“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公司发展,去年授信2000万元,这让我们在计划、采购、生产等方面,运作起来都是非常有底气的。”烟台黎明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戴鲁健说。黎明水产成立于2001年,主要是生产加工各类水产品,产品以外销为主,公司的原料采购、订单收入等外汇资金都是通过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进行结算的。

“这些常规业务,虽然别的银行也能做,也有许多银行来公司做工作,但我们还是选择了烟台农商银行,主要原因就是多年来的互相信任。”戴鲁健回忆起创业之时,也正是烟台农商银行的不离不弃,才让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一路走到今天。“我接手企业的时候,企业正面临发展瓶颈,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烟台农商银行不抽贷、不断贷,给我们提供了坚强的资金支持。从那以后,我们和烟台农商银行一直保持着高度信任的合作关系。尤其自贸区支行成立之后,对我们外贸企业来说更加地便利,关系也更加地密切。”

用行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承担扶持实体企业迅速发展同时,也通过自身的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中一站式办税和为“包工头”设立对公账户两项服务,颇得社会好评。

自贸区支行服务大厅建立了全市首个“税银合作智慧自助办税厅”,由开发区税务局与烟台农商银行联合承建,目前支行拥有3000多个对公客户,为区内1800多户企业免费办理代扣税款业务,为300余户进出口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并专设代开发票业务窗口,为个人临时取得的经营收入开具发票、代征税款,一站式办理社保缴费等业务。

“为‘包工头’开设对公账户,缓解农民工发工资难题,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做到了实处。” 烟台桥远代理记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桥杰说,“‘包工头’和部分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我们代理记账,但是这些小微企业没有对公账户,这样的企业不仅多,对公账户还需要银行实地查验和拍照,并不是所有银行都爱接这样的活,只有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不嫌麻烦,一家一户地去查验,申请以后慢的一天能办结,快的半天就搞定了,效率非常高。”据悉,去年一年自贸区支行开设了300多笔账户,基本上一天一笔,有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一天要跑两次工地进行查验。

“‘服务三农、支持小微’是我们烟台农商银行的使命,为建筑队‘包工头’开设对公账户虽然事小事多,但有利于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作为咱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件事不仅要快办还要办好。”赵伟说。

一周年恰是新起点,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自贸区发展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在日新月异的烟台自贸片区的舞台上,烟台农商银行仍将不断奋步疾行,为自贸区的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