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胶东红潮”激情涌动 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开幕

2021-03-24 07:37: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3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之年,烟台将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胶东红潮”文化献礼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活动。

记者从昨日我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月27日开始的市民文化节,已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年度重要民生事项,届时将举行八大赛事、十大特色活动,在牟平养马岛的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广场设主会场,全市各区市分别设立分会场,共同拉开活动序幕。开幕式当天2021“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也将同步启动。

“胶东红潮”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百年华诞,举国欢庆。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市文旅局策划推出“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对现实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据介绍,“胶东红潮”具有独立完整的文化价值体系,涵盖了“胶东红”与“胶东潮”。前者体现了胶东厚重而非凡的红色历史,后者体现了胶东继续红色传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时代风貌,两者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统一于一个整体。

活动将实施“十百千万”总体布局,即以10项重点活动为引领,开展“10个百场”系列千项活动,组织万人参与,借助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形成“品牌引领、城乡互动、全民参与、共庆华诞”的热烈氛围。

随着2021年烟台市承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以“胶东红潮”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将极大地推进胶东五市“场地联用、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平台联建”,统筹线上与线下、域内与域外等红色文化资源和现代创意力量,从而形成“胶东红潮”整体强劲的品牌带动效应。

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抱团发展的方式,坚持以胶东文化课题项目为纽带,深入挖掘胶东革命斗争、改革奋进历程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创作一批 “胶东红潮”文艺精品,推出一批“胶东红潮”体验景区、基地,打造一批“胶东红潮”旅游线路,积极融入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战略,将“胶东红潮”打造成胶东地区独树一帜、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新品牌。

市民文化节将有八大赛事,十大特色活动

本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式,将通过精彩回顾、红色演展、红色宣讲、红色研学等形式,营造红色的海洋和感人的场景,叫响“到人民中去”的口号,为30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授旗,并由文化场馆代表、文艺轻骑兵代表、结对服务对象代表、市民代表等共同启动文化节。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市民文化节,将突出红色主题引领,由衷表达爱党情怀、精准对接,广泛发动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做好“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三大文章。共安排了“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大赛等八大赛事,十大特色活动。

其中,“十大特色活动”系“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的深化和拓展,涵盖红色剧目、红色歌舞、红色诵读、红色展览、红色电影、红色宣讲、红色典藏、红色讲座、红色非遗、红五月旅游研学等内容。

在红色剧目上,将集中优势创作资源,创排推出《世纪审判》、《地雷战》、《胶东红潮》等10部原创烟台红色剧目,与《永不消逝的电波》《上甘岭》等10场保利院线文化党课经典剧目交相辉映,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在红色诵读上,将以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为主体,邀请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加盟,共同打造“胶东红潮 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诗会,在7月份全国“书博会”烟台分会场重点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书香烟台”的层次与品位,带动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市还将在7月份“书博会”期间推出2021冰心读书节,届时将推出“冰心奖”文学颁奖仪式以及获奖守小作者烟台采风、冰心名篇朗读接力活动、冰心图书展、“跟着冰心游烟台”打卡活动、烟台市中小学冰心美文课本剧大赛等系列活动,引领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以四季游为时间轴线的“烟台人游烟台”将同步开启

2021“烟台人游烟台”以“畅游仙境海岸,共享鲜美生活”为主题,突出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体验,采取“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以“春寻、夏爽、秋赏、冬乐”四季游为时间轴线,借鉴四年来“十游烟台”在产品培育、活动策划等方面形成的成熟经验,精心策划了具有烟台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活动。

活动将重点提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城市休闲、海洋旅游、美食旅游等五大主导产品,并培育五大特色业态。

其中,自驾旅游,将做精最美100公里“海岸之路”自驾线路,引导自驾游群体,培育自驾游组织,提升沿途自驾节点,打造全国知名的滨海自驾游品牌。休闲海钓,推出休闲海钓产品和专题线路,让更多市民亲海、爱海、护海、玩海、悦海。研学旅行,将以省、市研学基地为重点,培育具有烟台特色的研学旅行品牌。体育旅游,将组织开展沙滩体育、冰雪运动等特色体育旅游休闲活动。夜游产品,将着力打造夜游、夜市、夜航等夜间文旅消费产品。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