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开局之年开新局|说了算定了干 誓把盐滩变银海

2021-03-23 13:58: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曲堂东



银海化工产业园的建设工地

水母网3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曲堂东 摄影报道)特勤消防站投入使用、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即将运行、危化品停车场工程正全速推进……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18日,记者走进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的建设工地“蹲点”采访。

规划与保障高标执行,基建同招商齐头并进。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是“十四五”期间烟台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项目。眼下,园区建设已全面拉开框架,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盐滩上,一个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的新型化工园区正在崛起。

老“盐滩”蓄势新未来

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区位于烟台版图的最西部,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地处烟台、青岛、潍坊三市交界,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胶东经济圈,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

从莱州城区出发,打开导航,向西南方前进。半小时左右,一片宽阔的盐田便进入了视野,从高处看去,这些盐田呈方格状,有成千上百块,层层叠叠,错落有致,颇为壮观……这就是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的所在地了。

“食盐匮乏的年代,制盐园区及周边村庄赖以生存的主业,一代代老盐工用他们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晶亮的海盐,也换来了世代的生计。”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说,随着时代的发展,食盐匮乏如金的岁月成为了历史,反倒是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冲击力度十分巨大,依靠土法制盐,产品附加值低的劣势显现出来:“依托丰富的卤水资源,开始大力发展盐化工企业,形成了盐、碱、溴、老卤上下游相连的多条产业链条,原来粗放型的晒盐场变成了精细化工的产业基地。”

盐滩告别了千百年来的传统营生,但要想彻底摆脱其粗放、低端的生产经营体系,必须要进行资源重新整合、要素合理分配,向新型化工园区迈进,打造全省乃至全市的产业发展新高地,让盐滩完完全全变成银海。

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具备这样的条件——

资源储备:园区地下卤水储量大、品位高,含有丰富钠、镁、钾、溴等元素,年产原盐260万吨、溴素1.5万吨,分别占全国海盐总产量和溴素总产量的1/10,发展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条件得天独厚。

企业基础:园区内现有企业12家,其中化工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工程实验室1家、烟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产品包括溴素、四溴双酚A、丙溴磷、2,4-D原药、三氯化铁、硫酸等。其中:“晶山牌”工业盐、“诚源牌”工业溴被评为“山东名牌”,“晶山”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莱州大粒盐”被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产业集群:园区毗邻潍坊下营化工园区、青岛新河化工园区,通过资源共享,有利于形成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

交通区位:大莱龙铁路、环渤海潍烟高铁均从园区附近经过,升级改造的大莱龙铁路具备客运功能并规划预留线路通往园区,距离G206国道、G18荣乌高速均10分钟车程,距离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黄河三角洲区域的“龙头港”莱州港约50公里,距离青岛流亭机场、烟台蓬莱机场、潍坊机场均在1.5小时行程之内。

基础牢靠,优势明显,莱州银海化工园区的建立是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需要。“十四五”开局之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莱州银海化工园区等省级化工园区要高标准突破式发展。

高标准规划产业新高地

说了算,定了干,一个瞄准“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新型化工园区蓝图跃然纸上——

充分利用当地及周边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形成低碳烯烃、新能源、海洋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等五大板块产业链条,打造烯烃及下游、新能源、新材料三大超百亿板块。

“招商工作在高效对接、推进当中。”王涛表示,园区组建专门招商团队,用好用活支持政策,深化与中冶集团等央企国企合作,全力引进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端化工项目,推动化工产业集聚壮大、提档升级。全力以赴抓服务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靠上服务、跟踪服务、贴心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

招商是在为园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寻找实力支撑,眼下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体系保障则在为产业高地夯实地基。如今,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已摆开架势。

高标准建设的特勤消防站已经启用,“配备了包括举高喷射消防车、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城市主战消防车等各类执勤消防车。”王涛介绍说,新落成的园区项目指挥部已竣工,危化品停车场工程正在建设,路网建设、含清洁能源、热电联产、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厂扩建、公共管廊、给排水管网、危险废物处理厂、智慧园区等平台、项目建设都将与央企合作,上半年启动建设。

眼下,园区把责任层层压实到每个企业、每个车间、每个员工,着力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借助专家的技术力量,为企业安全生产问诊把脉,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聚力打造平安化工园区。

盐滩变银海,腾飞正当时。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