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感染力

2021-03-22 09:02:3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诞生于烽火硝烟之中。革命战争年代,578位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大众报人坚持‘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方针,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继续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3月17日,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省委党史研究院4个党支部、21名党员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量珍贵的文稿、图片、实物,以及雕塑、绘画、景观、电子视频等现代展陈手段,将大众日报厚重的历史底蕴一一铺陈开来。省委党史研究院业务指导处处长张耀龙说,党报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日报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结合院机关正在开展的“奋战百日,献礼百年”攻坚行动,省委党史研究院将用好这份宝贵的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到现场去!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连日来,全省各地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形式,开展“现场教育”,让红色党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子弹击穿他的右腿,烈火烧灼他的身躯,但刘世厚的步子却越迈越急。此时,他只剩一个念头:‘把《共产党宣言》抢出来!’”在新改造完成的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那段“火海抢真经”的历史。

东营市挖掘和利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提质改造红色旅游景区,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东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用好红色资源,组织举办“红动黄河口”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革命经典歌曲传唱接力等活动。

枣庄市用好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115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小马扎·红马甲·土专家”和“新时代·新枣庄·新故事”等基层宣讲,今年将筹办主题展览、文艺演出、艺术大展、知识竞赛、红歌大赛等活动。

天福山起义点燃了胶东抗战的烽火。在“红色胶东”发源地威海,当地注重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进行现场教学。特别是引导建国前老党员、乳娘后代、革命烈士后代等红色群体参与到“餐前一刻钟”“百姓故事会”等宣讲活动中;同步推进地方党组织革命史、胶东红色革命史等课题研究,总结提炼故事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这张地图把济南市的18个红色学习地点都详细标注了,还有联系方式、内容介绍、开放时间、微信二维码,对我们基层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方便。”拿着刚下发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地图》,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党建部张兵介绍,这份地图运用“在党史发生地讲党史”等方式,组织基层党支部用好红色教育“实景课堂”,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分片区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通过现场学习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