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抗日烽火燃遍胶东

2021-03-22 08:22:4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让我们凝望那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1937年12月24日。

这一天,中共胶东特别委员会领导人民拿起长枪、土炮、大刀和红缨枪,举行了威震胶东的天福山武装起义,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胜利诞生。

这次起义,犹如巨声霹雳,燃烧起冲天烈火,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三军的大旗,漫卷文登、荣成、威海、蓬莱、牟平、海阳、黄县、福山、即墨等县(市),点燃了胶东人民武装反抗日本侵略的熊熊烈火,胶东人民精神振奋,胶东大地一片生机。

昨日,牟平区档案馆(牟平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副馆长王爱民向记者讲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决定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是什么样的契机下开始发动武装起义呢?

王爱民介绍说,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

1937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游击战争的方针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以及中共中央北方局提出的“每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结合山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和组织抗日武装的十条纲领。纲领指出:建立党直接领导的武装,发动武装起义,是当前的紧迫任务;起义部队可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或“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名义;用“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的口号,筹集抗日经费和枪支弹药。

10月,由津浦铁路南下的日军矶谷廉介第十师团占领德州后,时任国民党第三路军总指挥兼山东省主席的韩复榘,为保存实力,仅仅在黄河以北稍作抵抗,即率军南逃。危难之际,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各地党组织:要迅速动员组织群众,抓紧在日军入侵、国民党逃跑、人民抗日情绪高涨的时机,及时领导人民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武装;要团结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组成抗日统一战线;要收容国民党军队士兵参加起义部队,大力收集民间枪支以及争取和改造一些掌握在爱国人士手里的武装;要建立敌后根据地,开展游击战,把山东抗战的领导责任独立自主地承担起来。随即,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会议,制定了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

为了使胶东更好地完成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的中心任务,上级党组织先后派理琪、林一山、邹恒禄、宋澄、张加洛、于眉、陈文其、于克恭、贺致平等到胶东作为发动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的领导骨干。

1937年12月上旬,理琪获释后,受中共山东省委的指派,回到胶东,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中共胶东特委,理琪任书记,吕志恒任副书记,特委委员有林一山、张修己、柳运光、李紫辉。中共胶东特委的重建,为胶东党组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天福山发动武装起义

1937年12月15日,理琪在中共胶东特委驻地——文登县沟于家村,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吕志恒、张修己、林一山、柳运光、宋澄、张修竹、王台、于得水等。会上传达了山东省委关于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指示。经过讨论,决定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基础,在文登、荣成、威海边界,敌人力量薄弱、群众基础较好的天福山举行起义,时间定为12月24日。

24日拂晓,中共胶东特委及起义领导人理琪、吕志恒、林一山、柳运光、于得水等,与80余名起义群众陆续来到了天福山。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郑重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成立。参加起义人员组成“第三军”第一大队,于得水任大队长,宋澄任政治委员。接着起义部队按计划分头行动:张修己、张修竹留在沟于家村做联络工作;理琪、吕志恒、林一山等几位主要负责人,分头到各地继续发动群众,扩大武装;“第三军”第一大队以“武装宣传队”为名到文登、牟平、海阳等地开展武装抗日的宣传活动。

12月31日,当“第三军”第一大队行至文登县岭上村时,突遭国民党文登县长李毓英组织的地方反动武装400余人的包围。政委宋澄等29人与之谈判,竟遭逮捕,于得水及时指挥其余人员突围脱险。李毓英把宋澄等人绑押至文登城后,杀害了金牙三子、王洪、隋原清三人,余者被投入监牢,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岭上事件”。面对国民党投降派的阻挠、破坏和镇压,中共胶东特委一面继续发展抗日武装,一面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严正抗议,最终迫使国民党文登县政府不得不释放宋澄等人。

乘势发动威海起义

王爱民介绍,两次事件使起义部队受到很大损失。为发展壮大“第三军”队伍,特委一面继续动员群众,一面积极准备发动新的起义。

1937年秋,胶东临时工委为筹划威海抗日武装起义,在国民党威海卫海军教导队、国民党威海政训处和国民党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成功之后的1938年1月初,林一山了解到北平政法学院民先队队员孙端夫正在威海同袁时若、孙明光(孙玺祺)、赵冶民等人组织抗日武装,便与之取得联系。林一山通过孙明光找到其胞兄、国民党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专员孙玺凤,商谈抗日,争取他的合作。随后,理琪等也到威海,一面布置起义,一面继续做孙玺凤的工作。当孙玺凤同意理琪提出的条件后,中共胶东特委决定发动威海抗日武装起义。参加起义的人员有威海和文登的中共党员、民先队队员,部分学生、农民,以及国民党威海政训处、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卫队、威海卫海军教导队中抗日官兵,共100余人。1938年1月15日凌晨,各路参加武装起义的人员赶到指定地点,配备孙玺凤提供的100多支枪及其它军用物资,组成了一支人民抗日武装。1月16日,起义部队在威海卫行政区管理公署院内召开大会。理琪在讲话中分析了中华民族当前面临的危险,号召大家到农村去发动、组织民众,开展武装斗争,联合一切力量打击日本侵略者,保卫家乡,保卫胶东。当日下午,起义部队向文登县沟于家村转移,后编入“第三军”第一大队。威海武装起义的成功,壮大了党领导的胶东人民抗日武装力量。

在天福山、威海起义的影响下,胶东各地党组织纷纷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武装。1938年1月,中共荣成县特支发动了“古迹顶”抗日武装起义、“黄县抗日救亡团”发动了黄县武装起义;1938年2月,爆发了文登“黄山”起义、蓬莱武装起义、牟平“育黎”起义、莱阳起义和即墨起义。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