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牟平:小小樱桃苗 种出致富路

2021-03-22 08:04: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3月2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康晓义)“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呦,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3月16日上午,在高陵镇西洼村村委大院,一曲欢快的《好日子》吸引了不少村民,她们手舞足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好不热闹!

“过去俺村卫生条件差,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在俺村不仅是美丽乡村,还成立了西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销一条龙,不用俺操心,俺们的腰包鼓了,日子自然也过得有滋有味了!”村民王祖强说。

“泥洼村”变身美丽乡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从高陵镇政府出发,沿着蜿蜒的柏油马路,穿过绿油油的麦田,记者来到了远近闻名的樱桃育苗村——西洼村。

走在村里,村巷干净整洁,村民在田间忙碌,一派和谐幸福场景。2017年以前,西洼村卫生条件差,草堆、垃圾堆处处可见,人心涣散,属于“贫困村”。为了尽早扔掉“贫困帽”,2017年10月,通过换届选举,村里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改变过去,带着俺村的村民一起致富,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这是村党支部书记邓炳皓上任以来,藏在心里的一个愿望。

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邓炳皓指着路两旁的花墙说:“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特别邀请专业人士对村庄规划进行设计,从而达到‘支部强、产业兴、乡村美、民风好、农民富’的预期目标。现在村民素质提高了,也没人随处丢垃圾,邻村的老乡说起俺村,都很羡慕!”

村党支部先后投资60余万元,对村级组织办公场所、文化大院进行修缮改造,绿化种植花草树木10369棵,硬化路面2400余平方米,铺设路沿石500余米,建设凉亭1处,建设花墙400平方米,清理修建排水沟500平方米,粉刷5000余平方米,安装亮化路灯20余个,绘制多处特色文化墙等工程。

昔日的“泥洼村”,如今变得整洁靓丽,村里呈现一片和谐美丽积极发展的新风气。“白天田间劳作,晚上跳支广场舞,这就是幸福日子!”村民徐国玲开心地表达着。

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西洼村是远近闻名的樱桃育苗村,育苗历史近30年,但因为品牌意识淡薄、宣传不到位等因素,西洼村樱桃苗的知名度和价格迟迟未能大幅提高,改革和创新迫在眉睫。2019年,西洼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积极响应,纷纷以土地或现金方式入股。目前177户村民入了股,占全村常驻人口的89%,主要发展樱桃苗木、绿化苗木培育及销售;苗木新品种引进及技术服务;水果、蔬菜、粮食作物的经营销售等业务。因为大规模地发展起了樱桃苗木种植,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邓炳皓说:“以前村里的农闲人员不少,随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发展,大家都有事情做了,民风比以前也好了不少。”经过多年发展,以西洼村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樱桃苗木在高陵镇已有多达2000多亩的种植面积。

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合作社刚成立不足一年时,便遭遇了瓶颈,找不到发展方向和精准定位。此时,烟台市派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入驻帮扶,带来了转机。服务队员们主动靠上去,多次带领西洼村党员干部赴周边县市区调研学习相关产业和技术,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帮助西洼村确立了“樱桃育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服务队千里牵线,合作社订单百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联系并前往聊城考察沟通之后,终于与企业签下合作订单,合同金额100余万元。“大樱桃姑娘”远嫁终于尘埃落定。

合作社有了订单,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就更高了,截至目前,西洼村拥有200余亩樱桃苗育苗基地和200余亩大樱桃种植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在西洼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内大樱桃种植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西洼村成为了高陵镇的“明星村”

近年来,这样的“明星村”在牟平越来越多,特别是伴随着有机草莓、地瓜干、水果玉米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的“走红”,一大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逐渐“火”了起来。截至目前,牟平区共培育了20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社社员达26000余人,村民平均入社比例60%以上。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牟平区乡村振兴的大船正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