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万元GDP用水不到13方

2021-03-22 08:04: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3月22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刘延俊)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我市始终坚持节约用水,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水资源消耗强度,努力提升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连续多年来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用水总量维持在10亿立方米左右,万元GDP用水量为12.55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我市是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1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世界人均的1/20,属资源型缺水地区。为严格水资源管理,我市基本建立了水资源节约利用法规体系、制度体系,理顺了管理体制。先后出台《烟台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烟台市城市供水条例》《烟台市节约用水条例》三部水资源地方性法规,围绕解决制约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总量不足、区域性和季节性缺水问题,对水资源保护、用水管理、节水措施、非常规水利用等作出具体规定,统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通过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取水许可制度、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管理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我市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各项活动。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在区域发展、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有效控制用水总量增长;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用水总量维持在10亿立方米左右,万元GDP用水量为12.5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77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解决淡水资源不足问题,2014年以来,我市将再生水和海水淡化水纳入发电、化工等高耗水企业水资源统一调配范围。目前,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向万华工业园及烟台发电厂再生水供水工程(设计15万吨/日)已完成一期工程,达到日供水6万吨。开工建设了开发区八角电厂、莱州华电、海阳核电等海水淡化项目,日淡化海水5万吨。

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国标

我市每月对22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三类水质标准。提前完成地下水压减任务,按照《烟台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通过“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替换、修复补源”等措施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经省水利厅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我市自2016年以来累计压减地下水690万立方米,提前完成省水利厅下达2016-2020年530万立方米地下水压减任务。生态流量管控实现突破,开展生态流量研究工作,提出13条主要河流生态流量(水量)保障措施。2019年,烟台市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节水型社会建设也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印发《烟台市节约用水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烟台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蓬莱、龙口、海阳、莱山、牟平5区市被水利部命名为县域节水型社会,福山、莱州2区市通过省水利厅评估验收。

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首批节水农业示范市,烟台市区及蓬莱、龙口和海阳先后获得“全国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莱阳、莱州、栖霞也获得“山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烟台市水利局创建成为省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6个独立办公的区市水利部门全部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目前,已建成各类节水型载体400多处,为全市节水工作树立了引领和示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