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吞吐量为王"无法支撑长远发展,山东港口如何转型突破?

2021-03-21 08:07:59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常青



当“吞吐量为王”模式无法支撑长远发展,山东港口如何转型突破?

不唯吞吐量 发力高质量

山东是海洋大省、港口大省,港口是山东具有比较优势的宝贵资源。目前,组建仅一年多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港口运营商,世界级港口群。

“做大规模后,山东港口的传统发展模式亟待改变。”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纵观全球,港口‘吞吐量为王’的模式已经无法支撑长远发展,转变发展模式是港口提升的关键。”

“长期以来,山东沿海各港口由于腹地交叉、业务重合,同质化发展、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的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港口功能升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了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开启了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山东港口交出了领跑世界的答卷:截至2020年12月底,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新增集装箱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300条,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在刚刚过去的2月,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名列前茅,让传统春节淡季不淡、绩效飘红,跑出了新年“加速度”。

霍高原说,尽管山东港口在“量”上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但在发展模式上仍以传统装卸、仓储、转运等业务为主,商贸物流、供应链服务、现代航运服务、旅游休闲等高端新兴业态发展不足,特别是航运要素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还不高。

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升级,是港口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记者了解到,自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以来,转型动作稳步进行。山东港口整合后先后将各港口独立运营的物流、贸易、金融、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再整合,组建了11个板块集团,为大力发展港口新动能提供组织保障。

山东港口金融产业发展带来的利好,让河北某钢管加工生产企业业务部刘经理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顺利获得了港口集团某下属企业的钢管订单,急需后续生产资金投入。但疫情以来公司资金回笼速度较以往明显下降,土地和厂房设备在银行的抵押额度也已经占满,其他融资方式不仅条件苛刻而且不能保证效率,这让公司难以获得新的资金支持,生产难以为继。

得知该企业的困境,山东港口金控公司供应链团队主动对接,提出了“订单贷”产品解决方案,并对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累计为其提供了超过3400万元的资金支持,保障了企业原材料采购,有效纾解其资金压力。

“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本来就是关乎生存的难题,山东港口提供的金融服务,无异于雪中送炭。”刘经理说。

“由于港口整合前业务发展分散未形成合力,加之业务起步较晚,相较于伦敦港、新加坡港等世界一流港口,山东港口金融板块较为薄弱。”山东港口金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春凤表示,虽然起步晚,但整合后的山东港口新业态实现了快速布局。“2021年我们将从财资管理、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交易、港航保险服务、产业投资、金融科技六大方向寻求突破,助力山东港口转型发展。”

聚焦港口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科技驱动、智慧赋能不可或缺。作为全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全球领先,国际首创“氢+5G”智慧绿色发展模式为全球港航业提供了中国样本,相关服务也得到了船公司客户的高度评价。

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总经理刘方峰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航运物流效率明显减缓,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岛港依托全自动化码头的先进技术,为船公司客户推出了“四项承诺、八项保障”的量化服务标准,不仅助力船公司提升了准班率,也进一步吸引了航线挂靠,增强了青岛港枢纽功能。“希望2021年山东港口继续深化服务措施和保障,为船公司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港口服务。”刘方峰说。

“实现从集疏运、设备管理、系统维护、码头生产决策等全方位的智能化升级,是我们今年的攻关方向。”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李永翠说,做到全球首创后也面临着无经验可借鉴的困境。她表示,站在“十四五”的开端,以“连钢创新团队”为核心的自主研发力量将继续突破自我,提升技术,其中包括研究试用新一代空轨技术、率先制定推广自动化码头标准等,助力“山东港口的智慧化”到“智慧化的山东港口”的转变。

对于山东港口的转型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加快培育金融、贸易等高端航运服务,通过科技创新为传统业务赋能,可以实现港口的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互为依托、系统发展。此外,还应积极做到几个转变:在巩固传统装卸业务的同时,尽快由门口港向世界一流现代化的枢纽港转型,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 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